当回忆已成为奢侈
浪 淘 沙
李煜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
罗衾不耐五更寒,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
别时容易见时难,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就在南唐亡国,李煜被挟持北上的这一年十月,宋太祖赵匡胤莫名其妙地去世,即位的是太祖的弟弟,宋太宗赵光义。不过这一切对李煜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虽然按照新皇帝即位的惯例,他的封号由以前带有侮辱性的“违命侯”而“进封”为了“陇西郡公”,但是李煜自己心里十分清楚,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囚徒罢了,虽然心胸博大的太祖换成了胸怀狭窄的太宗,,对李煜的囚徒身份来说,这种变化是没有什么本质上的意义的。
汴梁的李煜被安置在一个偏僻的小院子里,门口有一个老军看守,李煜的所有活动都要预先向皇帝请示,经常还有大臣来“探访”,其目的无非是想探听这个昔日的皇帝是否还在心存故国,甚至期望重返帝位罢了。
熟悉书史的李煜不会不知道,晋统一中国之后,蜀国后主刘禅与吴国国君孙皓的不同表现。司马炎在朝堂上叫孙皓坐下,并且说:“这个位子朕已经为你准备很久了。”孙皓竟然也硬着脖子说:“我那里也为你准备了这样的位子。”而刘禅却是乐不思蜀,一番全没心肝的话,让皇帝消除了戒备,也保住了自己的命。李煜想必也明白,要留住自己的命,刘禅就是自己的榜样,可是,这位忧郁的词人却做不到。
李煜在这座僻静的院子里,经常做到回去的梦,总是觉得自己还在那如画的江南,在自己游猎的上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每朵花上都系着一缕温暖和煦的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