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里,那灿烂的阳光就这样直刷刷的透过枝头微微泛黄的树叶,在地上留下圆圆的斑点,空气微凉而又使人惬意。漫步在田间整个人都被稻子成熟的气息包围着,呵,又是一年稻香时,我仿佛又嗅到了新米大锅饭的香味,我仿佛又回到了外婆家……外婆家的谷仓堆满了稻谷,仓门一开,饱满的稻谷和着清香毫无遮拦的一拥而出。
经过一阵压磨机的噪音后,一颗颗晶莹的米粒跳跃着进了米箱里,我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外婆,看着她漂掉大米里的稻皮沫,看着她把米倒进大锅。她娴熟地往大锅里加上水,没有刻度标准,没有工具衡量,就那么随意的加了进去。接下来,她坐在灶膛前小心翼翼的控制着火侯,这看似简单的事,我却从来做不好,要么火大了,饭糊了;要么火小了,成了夹生饭。柴火引出的红红火苗咬着锅底,映着外婆慈祥的脸庞,那是她的脸庞总是红红的,黑黑的。
一把火过去,焖了十来分钟之后,外婆两手利索地往围裙上一抹:“成了!”这两个字带出来的是一顿美味。她拿着一块大抹布裹着“锅耳朵”揭开了锅盖。就在那一瞬间,一阵香气随着蒸腾的雾气弥漫在整个厨房。黑色的铁锅里的米粒颗颗饱满、晶莹剔透,用饭勺铲铲,有黏性却又清清爽爽。咽了咽口中徘徊已久的唾液,急不可耐地拿出碗盛出一大碗,压压实,新米饭的清香毫无顾忌地飘挤出来。这是外婆总是乐呵呵地笑着“别急别急,小心烫了嘴。”她知道我最喜欢的就是大锅饭,大锅饭配上菜籽油炒出来的菠菜,充满乡村风味的饭菜比山珍海味更能满足我的味蕾。那米粒嚼在嘴里,清香,渗出些甘甜,每一粒都是外婆的味道,每一道菜都是外婆的味道。现在学业逐渐加重,去外婆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每到稻谷成熟之后,外婆总会托人捎来满满的一大袋新米。那时电饭锅里也会溢出香香甜甜的味道,可是为什么我总之不出外婆烧的那种味道?是不是那米饭缺了外婆家的大锅、外婆家的柴火、外婆家的水就没有外婆的味道了。
我恍然醒悟,外婆外婆,我的老外婆,浓浓的稻香,是你唤我回家的信号吗?她定会一如往昔立在大门外等我。等我,外婆,我这就回来。回来拉你苍老的手,抚你花白的发……又是一年稻香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