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有语文
生活中处处都有语文,如从父母口中说出来的道理和老师传授的知识一样,里面都包含着语文。
在生活中,爸爸从我小学一年级就教我《论语》中有子说的一句话:“有子曰:‘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爸爸说它的含义是:有子以为只有守信,兑现诺言,对人态度恭敬;才能获得人们的尊敬;这样才不会失去关系亲密的朋友。”从爸爸的口中,我学会了对朋友,亲人都要诚实,和蔼友好的相处,要相信别人,不能怀疑他人,这样才是交朋友之道。
奶奶曾经给我说过:“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说的是:“母爱是多么伟大呀!”我心想:“我一定会很努力地学习,长大要报答父母所该我那无微不至的爱,我现在进我的能力来帮助妈妈做家务,帮他们按按摩。”
从语文中,我学会了要孝敬父母,看见父母很忙,就要帮助他们。
老师说:“生活中,不能遇到一点点挫折,就放弃了向前前行,不管有很多很大的挫折在等着你,你也要坚强的向前走,因为前面的阻碍也担不住你自己的坚持不懈的精神,坚持就是胜利之母!”
在生活中,我不尽会朋友之道,孝敬之道,坚持之道,我还会了宽容他人和理解,乐于助人。
语文就像一个温馨的家,里面的温暖,让人很舒适;语文载满了很多知识;语文像一缕阳光,照耀着我们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