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出使匈奴的第二年,汉武帝派贰师将军李广利带兵三万,攻打匈奴,打了个大败仗,几乎全军覆没,李广利逃了回来。李广的孙子李陵当时担任骑都尉,带着五千名步兵跟匈奴作战。单于亲自率领三万骑兵把李陵的步兵团团围困住。尽管李陵的箭法十分好,兵士也十分勇敢,五千步兵杀了五六千名匈奴骑兵,但是匈奴兵越来越多,汉军寡不敌众,后面又没救兵,最后只剩了四百多汉兵突围出来。李陵被匈奴逮住,投降了。
李陵投降匈奴的消息震动了朝廷。汉武帝把李陵的母亲和妻儿都下了监狱,并且召集大臣,要他们议一议李陵的罪行。
大臣们都谴责李陵不该贪生怕死,向匈奴投降。汉武帝问太史令司马迁,听听他的意见。
司马迁说:“李陵带去的步兵不满五千,他深入到敌人的腹地,打击了几万敌人。他虽然打了败仗,可是杀了这么多的敌人,也可以向天下人交代了。李陵不肯马上去死,准有他的主意。他一定还想将功赎罪来报答皇上。”
汉武帝听了,认为司马迁这样为李陵辩护,是有意贬低李广利(李广利是汉武帝宠妃的哥哥),勃然大怒,说:“你这样替投降敌人的人强辩,不是存心反对朝廷吗?”他吆喝一声,就把司马迁下了监狱,交给廷尉审问。
审问下来,把司马迁定了罪,应该受腐刑(一种肉刑)。司马迁拿不出钱赎罪,只好受了刑罚,关在监狱里。
司马迁认为受腐刑是一件很丢脸的事,他几乎想自杀。但他想到自己有一件极重要的工作没有完成,不应该死。因为当时他正在用全部精力写一部书,这就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历史著作——《史记》。
原来,司马迁的祖上好几辈都担任史官,父亲司马谈也是汉朝的太史令。司马迁十岁的时候,就跟随父亲到了长安,从小就读了不少书籍。
为了搜集史料,开阔眼界,司马迁从二十岁开始,就游历祖国各地。他到过浙江会稽,看了传说中大禹召集部落首领开会的地方;到过长沙,在汨罗江边凭吊爱国诗人屈原;他到过曲阜,考察孔子讲学的遗址;他到过汉高祖的故乡,听取沛县父老讲述刘邦起兵的情况……
这种游览和考察,使司马迁获得了大量的知识,又从民间语言中汲取了丰富的养料,给司马迁的写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以后,司马迁当了汉武帝的侍从官,又跟随皇帝巡行各地,还奉命到巴、蜀、昆明一带视察。
司马谈死后,司马迁继承父亲的职务,做了太史令,他阅读和搜集的史料就更多了。
在他正准备着手写作的时候,就为了替李陵辩护得罪武帝,下了监狱,受了刑。他痛苦地想:这是我自己的过错呀。
现在受了刑,身子毁了,没有用了。
但是他又想:从前周文王被关在羑里,写了一部《周易》;孔子周游列国的路上被困在陈蔡,后来编了一部《春秋》;屈原遭到放逐,写了《离骚》;左丘明眼睛瞎了,写了《国语》;孙膑被剜掉膝盖骨,写了《兵法》。还有《诗经》三百篇,大都是古人在心情忧愤的情况下写的。这些著名的著作,都是作者心里有郁闷,或者理想行不通的时候,才写出来的。我为什么不利用这个时候把这部史书写好呢?
于是,他把从传说中的黄帝时代开始,一直到汉武帝太始二年(公元前95年)为止的这段时期的历史,编写成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字的巨大著作《史记》。
司马迁在他的《史记》中,对古代一些著名人物的事迹都作了详细的叙述。他对于农民起义的领袖陈胜、吴广,给予高度的评价;对被压迫的下层人物往往表示同情的态度。他还把古代文献中过于艰深的文字改写成当时比较浅近的文字。人物描写和情节描述,形象鲜明,语言生动活泼。因此,《史记》既是一部伟大的历史著作,又是一部杰出的文学著作。
司马迁出了监狱以后,担任中书令。后来,终于郁郁不乐地死去。但他和他的著作《史记》在我国的史学史、文学史上都享有很高的地位。
一个出生贫寒,当过童工,受尽折磨的少年,在装配工朱赫的带领下,加入了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参加了苏联红军,经历过战争的沧桑洗礼,最终身负重伤,直至四肢瘫痪,双目失明。他承受了无数次的挑战和考验,但他凭着坚强的意志战胜病痛的折磨,开始文学创作,并且取得了成功。
许多和我同龄或比我年长的人,说起这段故事都会似有耳闻,津津乐道。不错,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坚强,勇敢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保尔·柯擦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曾给过我们太多的感动,人们用“灵魂的拷问”来体味看过此书的心情,用“人生意义的思考”来感怀保尔“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生涯,启迪着自己对生命意义的深沉反思。这本书被视为生活的教科书和精神补品,一直被一代代的读者所传承。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在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的路程之后,我重新翻开这本老书,细细品读,仿佛老友相见,格外亲切。都说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伟大的心灵对话,一本好书能给你一生的力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这样一本好书,书中的主人公保尔说过“生命是用来战斗的”一直给予我很大的鼓舞和人生前行的动力。
保尔的一生是在不幸与苦难中度过的。投入革命工作后,他冒着生命危险上前线修铁路,在战场上和敌人殊死搏斗,历经磨难,以致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右腿变成残疾,脊椎骨的暗伤导致他瘫痪,最后双目失明。面对接踵而至的灾难,他始终不言弃,不退缩,不甘心于吃喝,呼吸和等死,抱着满身的伤痛继续写作。在经历了俄国十月革命血雨腥风的暴风雨中,他卓然挺立,百炼成钢,永远挺起不屈的脊梁,展现出“伤残暮年心犹壮,问天再借五百年”的气节和血性。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饱蘸真情塑造了保尔这个传奇式人物不朽的英雄形象,他就像一座塑像,一座丰碑屹立在人生前行的路上。回顾自己,这些年来,工作和生活时有不顺,路途坎坷,经常意志消沉,萎靡不振,一直找寻更为安适的慰藉。而保尔的故事最动人恰恰就在于此,面对无情的病魔以及诸如此类的一桩桩人生变故和逆境,不是选择逃避,功成身退而是勇敢面对,他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恐惧,慌乱,他懂得,为人生理想而不懈奋斗永远比胜利更重要,只要曾经顽强战斗过,就没有失败过,这样的人生永远闪烁神奇的光芒。这个故事也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自身的真实写照,那句至理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时,它不会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永远萦绕在我的耳边,荡气回肠。
保尔的故事让我想起一个可爱的女孩子——杨佳。30岁的时候她忽然双目失明,熟悉的世界仿佛一夜之间全部消失了夜幕之中……面对近乎残忍的命运,她做出了选择,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求学,和所有健全的同学一起完成了学业。现在的杨佳,已经成为联合国残疾人组织的官员,她的笑声驱逐生命中的阴霾,她的身影活跃在世界的舞台上。面对病魔的侵袭,她挺起不屈的脊梁,迸发出坚毅,乐观,奋斗的品德,成为令人钦佩的保尔式的生活强者。
生活中,永远会有一个又一个的杨佳出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提示我们:当灾难不期而至的时候,当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刻,要记住:人,是不会轻易摧垮的。只要你像保尔那样挺起不屈的脊梁,你就能够保持工作热情,努力追求价值实现,在平凡的人生锤炼不平凡的品质,去收获无数珍贵的生命旅程。
今天,保尔这个在生死线上锲而不舍,为实现理想而拼搏的铮铮硬汉依然闪亮,在他身上凝聚着崇高的人格力量和道德信念所构成的品质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尽管人生前行的过程会遭遇种种险境,而保尔坚守高贵的英雄主义气概无疑为我们点亮了灯塔,烛照我们的思想。面对英雄保尔,我没有理由去倦怠,去沉沦,没有理由不热爱当前的工作,没有理由不拥抱如火如荼的生活。
捧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像春天的一阵微风,温柔地触摸我的脸庞,给予我一种直达心底的力量,令我陶醉回味,遐思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