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孩子出生伴随我们生活已快七年的时光了,但初为父母,教育孩子的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工程,是在不断学习和摸索中积累经验,也是需经常思考,反思,及时修正,及时感悟!
以前比较少接触这类专门的书籍,虽然几年下来也自己总结了一套教育孩子的方法,但也有困扰的时候,女儿上了小学也首次得知有《父母课堂》,拿到手中感受到所写文章涉及到了方方面面,虽三期还没有全部看完,但已“有话要说了”。
所读文章给我的感觉都是更讲究父母应有意识的讲方法科学地教育子女,也就是说家长的终级任务和目标就是做个智慧父母。
有人说孩子的言行举止有父母的影子,因为小孩子可塑性很强,父母的言行,教育方式,碰到问题时的沟通方式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价值观,是非观!所以一个合格智慧父母才更有可能让孩子身心都健康茁壮成长。
从《父母课堂》中也学到不少,现学以致用,平时教育孩子注意到了几个方面:
一、是让孩子有个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灵和乐观向上的性格!平时父母在言语上要注意用有趣味性的语言对话,气氛活泼开心!碰到什么事时都应引导孩子看到光明的一面!
还在上幼儿园时,有作业让写字,女儿想玩但又不得不写因此有些小情绪,我随口说了一句不太恰当的话“现在作业还是少呢,等你上了小学更多”没想到她听到这句话说,妈妈我不想上小学了!我这才知道自己讲错了话,所以赶紧补救,我说上小学虽然作业比现在多,但能学到更多更多的知识,能交到更多的朋友。
后来还好女儿也没再说不想上小学之类的话了,前一段汉语拼音终于学完了,女儿也拿起手机学会了给爸爸发信息,而且现在读阅读书也可以不认识的字自己拼出来了,所以我不失时机地说:上了小学是不是学到更多的知识,你在幼儿园不会发信息吧!
二、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各方面的应急技能!各方面都有意让孩子自己去做,包括自控能力的培养,也是要靠她自己。
从很小时都开始有意识给她说出一些状况,让她自己想出解决或应急办法,不能什么事都依赖别人!
平时女儿放学回到家,简单吃点东西喝点水就开始自己做作业,有时她做作业我在一旁看我的《父母课堂》或其它书,她做完了找我签名,我大多数情况下不检查她做的对错,一是我有我自己的事在做,也有点懒惰思想能省点心就省,二是对她还比较放心觉得她做的应该一般不会出错,三是有意培养她自己的独立能力(自己检查自己的能力),有时第二天她告诉我也有出错,我说谁让你自己不好好检查呢,这样她下次就很认真检查自己做的题目了。
三、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碰到不顺心的事要及时从极积的角度去引导。关注影响孩子情绪的事,经大人解释并让她想通。
有次她回到家爱发脾气,问她才知是白天上课她举手回答语文问题时结果说错了,自己心里懊恼不已!我就告诉她每个人都会出错,这次你出错的地方一定现在记得特别清楚,因此以后再碰到这个问题就不会再出错了,是不是呀!她点头,好似想通了开心了起来。
数学有一次没拿到满分,回到家很难过,情绪也不好,自己在一个本上还写下了简短日记说:“因今天我数学没考到满分,心里很不开心”,作为家长在这时倒不可以埋怨,她也给爸爸打电话说不开心之类,我们都鼓励她找到错的原因,下次注意就行了。
四、培养孩子尊重别人,懂礼貌。有时孩子说话也比较冲,家长要及时引导和教育。
五、发展个性,快乐成长!不骄不躁!正常看待得与失!这一点还一直在思索摸索中!
其实孩子这个年龄就应开开心心地玩,高高兴兴地过每一天,尽情适展个性和发挥想象力创造力,这点我们中国的教育体制还做得不够到位,一个自己快乐的人才能传递或带给她周围的人快乐!自己都不快乐怎么能带给别人快乐!一个人有幽默感也是一种超常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