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有一部电视剧叫《经营婚姻》。后来我也在随笔中写到过,当然不是写婚姻,而是写“经营学习”。今天我还是就经营二字讲讲。
经营好?我不知道,但从任何事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角度来看,他一定存在不好的地方。有什么不好好的呢?从父母的角度来说,生意需要经营,只有经营得当,才有生活来源嘛。政治书上不也这样写着?“我们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方式……”改革开放都是这样说的啊!这可是国策哦。嗯嗯,这我也是举双手赞同的。
那我想说什么呢?别急,等我从容道来。
我们都知道,不管经营什么,都是累的,尤其是与钱扯上了关系的。我想对大多数人来说,经营学习也是一件累事。人能经营的事情太多了,一个人又不是只经营一样,所以其艰辛,我就不多说了。但也唯有奋斗才能有成功嘛。
但今天我斗胆问一句,友情喜欢“经营”吗?这是广义上的友情,是每个人自己的,不可以以偏概全的。所以我接着讲的是我自己的友情。
我觉得最好的友情一定不喜欢经营,而是让其自由生长。并且他没有我的关照,一定会生长得很好。
我真的是这么想的,但真正做到的只有很少数,我想只有两个人吧!一个是D.,一个是H,什么叫真正做到?就是我们彼此之间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对方身上,或者经常去寒暄。我们见面之后就能有好多话可以讲的那种,彼此也很了解对方。当彼此遇到困难时,总会坚定地与其一起承担。有好电影总是想到对方,有好事情也总是想到对方……根本不需要想太多,只需要简简单单地看着对方就好了的。
其他的我觉得我都需要经营,需要我抽出一点精力来。有些还很在意,所以也就经营得更累,更小心。彼此都十分客气。
当然我不知道我这样有没有错,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自私或者是……
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因为我是个很懒的人,懒人就有懒人的想法,总是在给自己“开脱”。总觉得一直经营着多累,友情是如此,爱情亲情更是。
我喜欢经营学习,甚至我觉得那不叫经营,那是一种快乐,真的,我不敢说我是考得最好的,但我敢说我起码是学得快乐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