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野天鹅》,我明白了这个童话故事通篇都是围绕小公主舍己救兄这个主题展开的。
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小公主的十一个哥哥因受魔法的迫害,变成了十一只野天鹅。为了营救哥哥们,小公主只有用荨麻编织成披风,让哥哥们穿上,哥哥们才能恢复本来面目。这谈何容易?
在采摘荨麻时,手被灼成许多水泡,她强忍疼痛日夜不停地编织披风。荨麻用完了,又悄悄地去墓地采摘。因犯禁即将被处死。处死前,又不能为自己辩解。因为在第十一件披风完成之前,只要从她口中说出一个字,哥哥们就得全都丧命。
当她被押赴刑场时,还在不停地编织披风。当柴堆即将被点燃时,她最后编织完最后一件披风。随即,她一边抛出十一件披风,一边诉说自己的清白,在说明事情的真相之后,十一位王子的魔法被解除了,兄妹十二人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
小公主在危险时刻首先想到的是亲人,这种舍己救兄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