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斩》读后感1000字
今天我阅读了莫言的《月光斩》,作者回忆这件小事使用了淳朴的高密方言,同时也使用了一些生动形象的修辞手法,可以说是幽默又不失风度,通俗又独具内涵,可以在阅读后给人以心灵上的震撼。
《月光斩》是以书信的形式,借助“表弟”的语气讲述了塑料模特刘副书记被“杀”,刘副书记名誉受损,开办篝火晚会的故事。故事的开头是小职员发现了一个“头颅”,吸引了大量的消防员、警察、破案专家的眼球,一时间成为了整个县城脍炙人口的话题,故事结尾解释了头颅和躯体只是一个塑料模特,但它却能使的法医、破案专家绞尽脑汁,让我们不禁思索法医和破案专家的能力。因为这场闹剧而造成的社会不安,造成的巨大财产损失,人力损失,政府部门不仅不去探究其根源,去弥补这场闹剧带来的损失,还能举办篝火晚会,刘副书记还可以“与女青年跳舞”“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可见刘副书记是多么的在乎面子,这样的官员如果真的是“少言寡语”“为人谨慎”“有良好的口碑”还能遭此闹剧吗?“优良作风”的光环下刘副书记只是一个爱慕虚荣的,无实际领导能力的人。作者写《月光斩》虽然只是一些传说,但仍能让人在读后有心灵上的感触。小说后面所隐藏的社会风气,作者对一些腐败无能的贪官作风是辛辣的嘲讽与蔑视和对社会舆论不明真相却跟风的“吃瓜群众”的悲哀。
舆论的影响力在于它能使人在短时间内在同一个问题上达到高度集中,可是热度期过后,谁又会对事件在说上几句。比如去年的8·12天津爆炸案,消息一发出,就有人开始“天佑中华”然后加上蜡烛。如果一些明星没有发消息,或者不发,一些黑粉就会说“你这人怎么这样,国家大事都不关心,你不爱国,你是卖国贼,你是特务,你是间谍。”于是明星就开始写文章、录视频“很抱歉大家,我没有及时看到这件事……对此我深表歉意”这样的事件几乎每隔几天就会上演。可是后来呢,又有了新的舆论消息出现。一年后的今天又有谁会去关心那次爆炸死了多少人?所以说舆论的力量是强大的,是可怕的。他只会在短时间内有些情感的波动,很少能有人去思考事件的真相是什么?在本文中刘副书记闹剧后,为了弥补其在精神方面的损失召开了篝火晚会,而那些无能的法医、专家却没有因此受到惩罚,社会所造成的损失也没人想办法去弥补。刘副书记“被死”的原因又是什么?无人去探其根本,又像从前一样过日子。
在一些舆论面前,有的人可能吐一时之快没有去想舆论的背后真相是不是这样,可能对当事人造成了或大或小的负面影响。对于一些消息我们青少年可能不能正确的判断,只是盲目的跟风,看热闹。我们应该提高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有关部门也应就不实舆论进行净化网络,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
我们应该走过舆论去看看真相是否如大家所说的那样,或许会看到不一样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