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阳光有气无力地穿过弥漫着雾气的林子……搓着手,呵着气的你一如既往在晨跑。凭着向往温暖的心灵,我相信,你就要跑过这该死的寒冬啦……
——题记
一口气看完《跑过冬天——写在女儿成长之际》,我的心感慨万千……这篇文章是作者为他即将成人的女儿所写的一篇成人寄语。对于我,或许离得遥远,可又不得不承认我也是要长大的。它细致地描绘了人生中可能遇到的“冬天”。真实地勾勒出一条五味俱全的人生路。它耐心地教导我们要拿出勇气面对挫折,要不懈努力去战胜“冬天”,才能在漫漫人生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人生路上,世态百千。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明天将何去何从。当你生命开始之时,你与所有的人没有什么两样。可当你成为一个大人进入社会之时,你与所有的人都不同了。各有各的人生路线,人生的历练也有所不同。这条艰辛的路上充满了荆棘,当你没有勇气面对种种残酷的现实,便会任由命运的摆布,听从命运的安排成为命运的阶下囚,永远都无法触摸到那朵盛开在荆棘里的花……而当你勇于面对这些上帝给予你的人生考验,并用微笑和勇气拥抱你的人生时,那命运就会掌握在你手中,你就会披荆斩棘,摘下那无比荣耀的胜利之花!
现实中命运总是不那么尽如人意。但倔强的人们从未放弃挣脱厄运的绳索,来获得人生的解放……一个年轻气盛的人因出言不逊而遭遇人生的挫折,生活中样样待遇都不能与人平等,于是他便盼望以他的长跑来获得人生的真正解放。第一年,他跑了第15名。他看见前10名的照片挂在新闻橱窗里,于是便有了信心。第二年,他跑了第4名,可是新闻橱窗里只挂了前3名的照片,他有点怨自己。第三年,他跑了第3名,橱窗里却只挂了第1名的照片。第四年,他跑了第1名,可橱窗里只有一幅群众场面的照片。但是他没有放弃,继续参加比赛……最终,他以38岁年龄最后一次参加比赛,结果,又得了第一名并破了纪录。有一位教练对他说:“我要是十年前发现你就好了!”他苦笑了一下,什么也没说,只是找到一位好朋友平静地诉说了一遍,“平静”多么让人震撼的两个字啊,或许这就是一个从命运的逆境中走过来的人,呈现给生活的最美的姿容。
人生往往忽视了命运赐予自己的一切,而正是那些被命运捉弄遗落在黑暗角落里的人们,他们却恰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并顽强地与不堪的命运抗争。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就是一名与命运激流搏击的勇士。海伦一岁半时,因病丧失了视觉和听力,这是一般人难以想象和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在许多人的帮助下,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并掌握了五种不同的文字。24岁时,她以优等生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女子学院。在此之后,她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为世界盲人、聋人谋利益的事业中,还曾受到许多国家政府、人民及高等院校的赞扬和嘉奖。一个残缺的人都能扼住命运的喉咙,战胜人生的苦难走出人生的冬天,那么,我们,拥有完整世界的人们,又有什么能击败我们呢?
此刻,我不知道该如何评价自己的堕落。初一时个性张扬的我边玩边学,庆幸的是成绩还马马虎虎。可如今到了初二,我离那些曾经势均力敌的对手越来越远,离最初的目标也越来越远,而那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又重重地打击着我的自信心,我像那高飞的鸟儿陡然落下,摔得粉身碎骨,思想和精神从此就这样沉沦下去……如今看来,我是多么的懦弱!还没开始战斗就开始退缩,躲在自我安慰的安全帽里“苟且偷生”……一切多么的可笑!是的,我失败过,也绝望过,但失望≠绝望,我要重新飞翔在逆风里,夺回那片久违了的湛蓝而自由的天空!
“快快跑过冬天!”这句话我终于理解了。原来,每个人都会在生命中陷入寒冷的冬天,但只要你执着地奋斗,打败寒冷,并用勇气和微笑拥抱你的人生,那么春天也就离你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