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里,我爹总是用他那双粗糙的手,编一些平常过日子用的家什(生活用具)。
每当爹编家什的时候,我就好奇地看着。爹说:“学点儿手艺没赖处,艺多不压身呀。”
我十多岁,爹就教我编背筐,秋天里,爹带着我去地里割红荆条儿,把红荆条儿上的小枝叶擗下来,捆成捆儿,在院子里晾干,等有空想编筐了,提前几天把红荆条儿放到湾里泡着,等把条儿泡软了,就能编筐了。
我看到爹拿起四根粗细均匀的条儿,倒竖各两根,放在地上,每四根条儿倒竖各两根为一组,用四组条儿,中间上下压在一起,形成一个米字。爹说:“这叫经条儿。”爹又用四根细条儿打着圈儿,在经条儿上,上下编。爹又说:“这叫纬条儿。”纬条儿编两圈儿,就把经条儿分开,由每组四根,分成每组两根,这样,就由一圈儿八组经条儿变成了十六组经条儿。再编两圈儿纬条儿,筐底就够大了。
爹把编好的筐底泡在湾里,等条儿泡软了拿出来,把十六组经条儿都弯弯儿立起来。爹用绳子把经条儿均匀地捆成一个圆筒形,直径比筐底的直径稍大一些。爹顺着经条儿放一个预先做好的筐系子。
爹用粗细比小擀面轴还细一些的柳树枝儿做筐系子,将柳树枝儿在火上烤,然后,两手对折,弯成一个u形弯儿,用绳子捆住,筐系子的宽度有一尺左右,高度大约二尺多。
放好筐系子后,一圈圈儿地往经条儿上编纬条儿,大约编一尺来高,就开始收边了。把系在经条儿上的绳子去掉,在经条儿上插进几根细条儿,两手使劲把经条儿拧成绳状,然后摁倒,当成纬条儿,一边拧一边编,拧编一圈儿,筐就编成了。
后来再编筐,爹看着让我动手编,很快我就学会了编筐。
爹还教我编鸡笼,编盛粮食的囤,用细柳条剥皮,编笊篱,把秫秸劈开去芯,编锅盖,用谷草打稿荐(草苫子),用秫秸打箔,用莛秆钉盖帘儿、勒干粮篦子、插蝈蝈笼子等等。
我的童年,学会了很多手编家什。也学会了怎样过穷苦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