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九月份我离开家乡,来到合肥求学,这九个月的时间里,大学的生活方式对我的冲击太大,太突然,以至于一段时间我都不适应。太多的时间需要自己安排,或多或少给了我空虚的感觉。但是我就是我,总能在最无助的时候找到出路。我是我自己的典型,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要把能量放在更有好处的事情上。记得去年的12月份,我从学校借了几本名家着作,才让我的寒假生活有了一番滋味,更影响了我开学以来的生活,学习。在这些书籍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恰同学少年》,一本描述伟人毛泽东的励志书籍。
书中的毛泽东一出场英气逼人,精力充沛,潇洒直率。毛泽东虽出身中农阶层,但家里人多,生活也比较艰辛。身为长子的他于是出外闯荡,他当过工人,从过商,进过新军,但社会的落后及政府的腐败,使他最终都放弃了。一日远游回家,他受到父亲责骂,在他心里受到打击的时候,湖南第一师范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消息一下子让失落迷茫的毛泽东看到了期望。于是好学的他毅然奔赴长沙,这也揭开了他立志报国的序幕。
去应考的的过程中,他结识了蔡和森,机缘凑巧,毛泽东和蔡和森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二名被学校录取,两人由此而惺惺相惜,由相遇、相知,最终成为革命同志。后期,毛泽东和蔡和森共同组织“新民学会”,结交志同道合之人,之后,许多“新民学会”的成员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有的甚至登上了早期的中共领导岗位。从毛主席交友经历和“新民学会”的创办,我想到我开始加入it爱好者协会的初衷。我加入it协会,并不是为了好玩,而是我有梦想,我期望透过it协会来锤炼自己,结交和我有共同志向的人,提升自己的交际潜力,同时在交流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学到知识。而我加入it,不正是我要把自己培养成高素质、高潜力、高情操的有志青年而做的高瞻远瞩的决定吗如今在it已经走过九个月时光,有些人退出了,但更多的人则坚持了下来,我期望我们能在这些坚持下来的同学中找到自己的知己。
在师范求学路上,毛泽东事事争先,不仅仅文化课门门争优,体育课也一向一马争先,为此,他每一天坚持锻炼身体。寒冬腊月,他坚持用雪水洗澡,定期去江河游泳;每一天早上都定时出来跑操,不惧寒风冰雪,更不怕烈日曝嗮。正是他这种顽强的毅力,才让他在今后的艰苦的革命环境中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而作为大一的我们,虽然每一天早上也要做操,但一遇到恶劣天气便停止了,条件与那时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还有更多的压根不想去,翘。为什么呢毫无疑问,有的人被暖暖的被窝诱惑住了;有的人被些许寒风吓住了;另一些人则是被无所谓的心态给拉扯下来了。我不批判那些不去的同学,可我要赞赏那些坚持下来的同胞,因为你选取了坚持,选取了不放弃,那么将来健康也不会抛弃你。只有活动充足,我们才满负激情投入新一天的学习。
在师范的这些日子里,最能体现毛泽东有胆略且能把理论完美运用于实践的事件莫过于他率领两百毫无武装的学生军俘虏三千北洋正规军这一事了。而这一切得益于毛泽东广泛涉猎军事着作,而不是拘泥于自己的专业课本,从而能把虚虚实实的军事诀窍运用得如此炉火纯青。同样身为大学生的我们,除重视自己本专业的学习外,更就应阅读、学习其他专业的书籍。对于加入it的我的来说,尤其如此。在一次次的服务活动中,各个专业的同学畅所欲言,这些都向大家证明了,it爱好者们是上进的,是全面素质人才的摇篮。同时,我们更就应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比如法学专业的能够兼职家教等,总之,要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理论知识的扎实程度。其次,我们更就应做个心怀祖国、心系人民,志愿服务人民的新时代大学生。向毛爷爷学习。
最后我用一句古话来做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