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寒假刚开始的时候,我玩得不亦乐乎,整天不是看电脑,就是看看书。每每想起作业,就不由得觉得烦躁,然后挥挥手,把作业赶出脑海,心想:离寒假结束还早着呢,时间还多着呢!于是作业被一拖再拖。
于是乎,到了寒假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不得不拼命赶作业。作业堆积在一起,把我压得直不起腰来,只好整天坐在书桌前拼命地赶。我累得手酸脖子痛,可一想起作业,我的心里就像压了一块沉甸甸的大石头,喘不过气来。这时候,我总是忍不住想:如果寒假一开始的时候就做作业该多好!也不会这么累呀!
只可惜,我忘了一点:这世上从来就没有“如果”。
确实,世上从来就没有如果。既然在一开始的时候我把作业一拖再拖,就必须承受寒假快结束时赶作业的劳累。在赶作业的时候后悔当初,又有何用?世上从来就没有如果,若有“如果”,项羽怎会落得自刎的下场?若有“如果”,唐后主李煜怎会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常听人们叹:“如果我当初XXX就好了!”我不禁想,既然如此,又何必当初呢?当初没有干好,现在空叹“如果怎样”又有何用呢?凡事为什么不先计划好,再按照计划做呢?好好学习,就不会在小升初等等考试后后悔。好好工作,就不用担心被“炒鱿鱼”的可能。世上从来就没有后悔药。古人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们真应该听听他们的话,在最初的时候做到最好,别在事后留下惋惜、后悔,空叹“如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