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有一项作业——背古诗。我正摇头晃脑地学着古人的样子努力地背着古诗,这滑稽的样子一下把一旁的父母给逗乐了。妈妈笑着说:“嗯,背得还算不错。不过,我的马上考考你,举行个古诗大赛,你敢应战吗?”我毫不犹豫地点了点了头,爸爸也自告奋勇地参赛了,我心里偷着乐:哈哈,这个冠军我拿定了!
我和爸爸连忙端正坐好,严肃地看着主考官,准备迎接挑战。妈妈清了清嗓子,一字一句地讲道:“请听题!请问醉里吴音相媚好,下一句是什么?一号选手请回答。”我一听直拍大腿,“好熟悉啊!好像在小学时学过了。可恶,我的大脑怎么记不起来了啊!”我苦苦思索着,轻轻拍了拍脑袋,用手托着下巴,眼球飞快地在眼眶里舞动着。“还剩下二十秒!”我慢慢地抓了抓头发,继续苦思冥想。“十!九!八!七!”妈妈那无情的读秒声在我耳边响起,我的大脑此时就像被塞进了一团糨糊,一团糟,我只好放弃,无奈地耸耸肩,摇摇手,但同时也为下一题做好准备。妈妈一看,微微皱起了眉头,似乎对我的动作表示不满,她高声说道:“一号选手,答案无效!现在请二号选手作答。”爸爸稍微想了想,很快就露出了自信的微笑,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他一个字一个字地清晰答道:“白——发——谁——家——翁——媪。”“哦,对对对!”我也突然想起,这个诗句出自辛弃疾的《清平乐·村居》。“温故而知新,怎么样?平时学过的知识要定时复习啊。”妈妈教育我说。我点点头,紧握拳头,像一只蓄力待发的小狮子。
“请听题!请问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后两句是什么?”顿时,我就愣住了,如同被人当头一棒打懵了,爸爸也一脸苦瓜相,表示不知道。就当妈妈就要宣布答案时,在一旁玩耍的表弟突然插了进来,飞快而流利地说:“探虎穴兮入蛟宫,仰天呼气兮成白虹。”“正确!”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是怎么知道的?”表弟做了一个鬼脸,调皮地:“我们老师讲的。”我无言以对,唉,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要加油了!
不过上天还是眷顾我的,接下来的三题我顺利答对,而表弟却像一个木头一样一直愣在那里,爸爸则一脸惊讶,为我竖起了大拇指,正当我手舞足蹈地表达自己的快乐时,妈妈突然压低声音,故作神秘地说:“下面,这道题将会决定你们的命运。”我一听,立刻严肃起来,紧张地搓着手,眼睛专注地盯着妈妈,就仿佛我有读心术,能够看透妈妈心里的想法。
“请听题!请问哪首诗跟‘十里桃花,万家酒店’有关系?”我的大脑立刻运转起来,“桃花?好像是桃花潭。万家酒店?万家的酒店?”我的大脑里想象着这一幅画面,灵光一闪,哦,我想起来了!我立即抢答:“是《赠汪伦》。”“正确!”
看见爸爸和表弟还是一副蒙在鼓里的样子,我清了清喉咙,娓娓道来:“据说当时泾川豪士汪伦想和李白结交,但又怕他不肯来,于是写了一封信给李白,说这儿有十里桃花和万家酒店。但是,李白到这儿后却发现这里没有十里桃花,也没有万家酒店。这是怎么回事呢?汪伦解释道,原来十里桃花是指里此地十里远的地方有一个桃花潭;而万家酒店则指在桃花潭旁边有一家酒店,而掌柜是姓万的。李白听后哈哈大笑,与汪伦痛饮美酒,成为酒后至交。临别之时。汪伦前来送行,为了感谢他的盛情,李白写下这首《赠汪伦》。”妈妈大声宣布:“本次比赛冠军是一号选手——张天承。”表弟吐了吐舌头:“表哥,你真是个小诗人。”爸爸则感慨道:“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啊!”
我不禁诗兴大发:“风和日丽天气好,古诗比拼我夺魁。大家称赞又鼓掌,新得外号小诗人。”顿时,屋里传来了阵阵欢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