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是古代文人表露自己情感的最佳工具;而诗往往字里行间流露着作者的真情,并交会我们一些哲理。读诗,就是读诗人的心。
困境中的日子是一句“何时眼前突兀现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因战乱流离失所的杜甫,好不容易盖了一间茅屋,无论多苦,希望能与家人平静的生活。可这样小的愿望,也被一场暴风雨无情的摧毁,但他没有抱怨,依然心忧天下,希望流离失所的人们都能有家,即使到时只有自己无家可归也在所不辞。
失意的日子是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被贬官的范仲淹,仍然不气馁,当看到洞庭湖的波澜壮阔,自己的内心也被深深触动,他还是告诫自己和朋友要效仿古贤。即使屡遭贬谪,不能替君主分忧,也要关心百姓疾苦,不会因自己的得失、外物的好坏而或喜或悲。
盼春的日子是一句“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绵绵细雨如丝般落下,碧绿的小草冒出了芽,远看似有,近看似无。周围的柳树随风轻摆,叶上的白绒满城飞舞,一片春回大地的景象映入作者的眼帘。作者沉醉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对春天的喜爱与盼望展现出来,也忍不住记录下来与友人分享。
纵观古人的每首诗,都是对每一天、每一段日子的写照,而如诗般的不只是这些日子,每天都是一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