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是我国5A级风景区,也是国际地质公园,这里由复活型破火山4次爆发形成,因此有非常多的岩浆岩,其中,流纹岩最多,百分之九十九的流纹岩品种都能在雁荡山找到。
雁荡山不仅是地质学家们考察岩浆岩的大乐园,更是有“天下奇秀之一”的美誉。
在我三年级时曾写过一篇文章《美丽的雁荡山》,不过那次,我只不过是从照片里看到雁荡山的美丽景色有感而写。而今天,我则是真的来到了浙江省的骄傲——雁荡山。
“万丈龙秋水,飞流翠壁开。始疑河汉落,翻若海潮来。飘洒四时雪,喧闻万壑雷。庐山吾未到,气象胜天台。”看了这首诗,我更是迫不及待的想看见大龙湫那壮观的美景。
可是,想要看见大龙湫的庐山真面目又是何等容易?
“借问采茶女,烟霞路几重?屏山遮不断,前面剪刀峰。”耸立在我们眼前的这座岩峰,名叫剪刀峰,峰上部分一为二,十分像指向天空的一把大剪刀。有位著名的清代诗人说:“百二峰形名不同,此峰变化更无穷。”随着移动的步伐,让我观看到了移步换景的壮美景色。
当我第一次看到剪刀峰时,它像一只鳄鱼,张开血盆大口,好似要把天上的太阳吞进大肚子;我不忍心看到此情此景赶紧往前快走了好几步,不久,鳄鱼摇身一变,成了一把“天下第一大剪刀”锐利的刀尖指向天空,真是“远望双峰载紫霓,尖叉棱角有高低。倘非山中藏刀尺,哪得秋云片片齐?”再往前走几步,它就变成了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王昭君,她婀娜多姿的坐在梳妆台前,梳妆打扮;我正想看看,它还有什么变化,于是,奋力向前跑去,果然不出我所料,一朵含苞欲放的玉兰花,等着我去采摘,我疾步向前,当我正想伸手时,玉兰花却不见身影;取而代之的是著名的“树医生”——啄木鸟,正在吃它美味的“全虫宴”;两只贪吃小熊正在抢一小罐蜂蜜;啥!一转眼,一根栀杆矗立在眼前,它直冲云霄,仿佛是童话里盘古的替身;向前走,向前走,栀杆扬起了风帆,祝福所有游客万事如意、一帆风顺。
这时,我似乎隐约听到哗啦啦的瀑布声,我加快了脚步顺着水声前行,突然,我眼前出现一条细水涟,就像龙腾云在空中时掉下的胡须。走了几步,绕过一个山弯,龙须不见了,前面赫然闪现的是一条笔直的银龙,从197米的高耸山峰飞泻下来,隔着老远,就感觉到一股股水雾扑面而来。我迎着水雾向前走,瀑布从山顶直飞奔而下,很快就汇成了一匹银白色的神龙,迅速地向下狂奔,越往下奔,神龙就变得越大,最终跃入潭底的龙宫。那龙宫绿的像是被潭边的草染过似的,像一个深绿色的大玉盘。而那水清澈见底,一眼就能看见潭底的沙石。
有能让人体验移步换景的剪刀峰;有“天下第一瀑布”之美誉的大龙湫;有悬崖峭壁、层峦叠翠的灵峰、灵岩;……真是“欲写龙湫难着笔,不游雁荡是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