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一次又一次的落入山谷,正是由于有着坚强的毅力,最终才伸展双翅,翱翔蓝天;梅花一天又一天的忍受寒风,正是由于有着坚强的毅力,最终才傲立冰雪,散发清香;河蚌一回又一回的吞吐巨浪,正是由于有着坚强的毅力,最终才练就珍珠,闪耀光芒。
毅力不仅让自然界的万物得以生存,独领风骚,而且使人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周恩来总理说过:“有恒心,有毅力,方能成功。”千真万确,古今中外不知多少豪杰名士因而成就了一段又一段的传奇,名垂青史,光耀古今。
毅力是把利剑,让体育健儿们过五关斩六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人们看着他渐渐走出场外的背影,都失望的想到:刘翔不行了!然而,令人惊喜的是在广州亚运会上,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再次夺得了冠军。毫无疑问,刘翔一定是握着毅力的利剑,披荆斩棘,重返赛场的!
毅力是盏明灯,照亮了黑暗坎坷的文学之路。张海迪从小身有残疾,这使她不得不在中学的时候就辍学在家,但她热爱学习,勇敢坚强,坚持自学到了博士,精通多国语言,创作了几百万字的英语长篇小说,被誉为“中国当代的保尔。”完全可以说,张海迪点亮了毅力的明灯,照亮了她原本充满高山险阻的人生道路。
毅力是后盾,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东方文明。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中国遭遇了亘古未有的重大灾难,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日本侵华……人民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是中华民族有毅力作后盾,顶住了种种艰难困苦,最终赢得胜利,建立起新中国。
有位哲人说过:“毅力是人类灵魂的统治者。”没错,毅力让包括人类在内的世界万物得以生生不息,蓬勃繁衍,创造了历史的辉煌。反之,则会一败涂地。项羽因败刘邦,无颜见江东父老而拔剑自刎江东,不就是一个千古遗训吗?其实,项羽倘若渡过乌江,重整旗鼓,凭借着“江东子弟多才俊,”定能够“卷土重来未可知。”
当今的80、90后大多数涉世未深,没吃过苦,缺乏坚强的毅力,以至于报纸上常刊登有学生因考试失利忍受不住压力和痛苦而跳楼自杀的报道。我作为新时代年轻的一员,在此向青少年朋友们献上必须终身谨记的一句话——毅力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