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整天,我都过得心惊胆战。事情的起因还得从昨天说起。
昨天是星期天,听说雨山湖公园正在举办菊花展,一向喜爱菊花的我,吃过早饭就奔公园去了。当我到达公园大门口时,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梅林,你也来看菊花呀?”
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同学杨芳。“是的,是的,你也来啦!”我连忙热情地回应道。
“太好了,我们一起去赏菊吧!”说着,杨芳大方地拉起我的手,又加了一句,“人多,不要把我弄丢了。”
就在我们一起手拉手挤在人群里高兴地赏菊时,我突然发现班主任汪老师也来了,此刻他正在欣赏由数十盆菊花构成的两个巨大的半圆形的桔瓣。我想拉杨芳闪过去,不料眼尖的汪老师还是发现了我们。汪老师“意味深长”地朝我们看了一眼,又礼节性地点点头,就又赏他的菊花去了。而我和杨芳却没了赏菊的兴致,因为汪老师在班上多次强调,男女同学要保持距离,以免分散精力,影响学习。现在我和杨芳手拉手一起来赏菊,算不算过分亲密呢?要是汪老师追究起来,我们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啊!于是,又胡乱看了几个景点后,我们就分手回家了。
就这样,今天一到学校我就心惊胆战,生怕汪老师问起昨天的事。好在上午第四节课才是语文,汪老师代两个班的语文课,就是想问也没有时间。想到这儿,我的心才稍稍平静了一些。
第四节课的铃声响了,汪老师健步走进教室。
“今天我们继续欣赏朱自清的散文《春》。这篇课文上周我们就已讲过,现在有几个问题需要探究一下。在探究前,我想请同学背诵一下有关段落——背诵这篇课文的要求上周就已经告诉同学们了。”汪老师扫视了一下全班,最后把目光停留在我身上,“梅林,请你起来背诵‘春风图’这一段。”
完了,我的心惊胆战应验了。昨天回家后,课文我倒是背了,但只背熟了前几段,这一段却并没有背熟。在同桌的小声提示下,我勉强把这段课文背了出来。
“坐下吧,以后还要在学习上多下工夫,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听了汪老师的话,我更加心惊胆战,这不明摆着是批评我昨天和女生在一起的事吗?
没想到,中午吃饭的时候,爸爸忽然问了我一句话:“最近跟同学相处得怎么样啊?”听爸爸说话的语气,再看看他的神态,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是心虚地说:“还好呀,没和同学闹别扭。”“那就好!”我感觉爸爸话里有话,可一时又说不清他的话外音是什么。就这样,在心惊胆战中我只吃了个半饱,就放下碗筷去我的房间了,因为我怕万一爸爸再说出点什么来,我不好应付。
回到学校,一下午的时间,我都在心惊胆战中度过:生怕汪老师找我谈话,生怕同学们说我闲话,生怕杨芳会受到同学们的非议。
难道和女生拉一下手真有那么不可饶恕吗?在幼儿园时不是很提倡的吗?长大了,就应忌讳?
哦,天气预报说今天有小到中雪,你注意点,别弄感冒了。在学校不比在家,感冒了,也只有自己照顾着自己。”妈妈放下手中的东西叮嘱我道。
我忙点点头,不耐烦地看着母亲,嗔怪她的啰唆。妈妈显然意识到了,笑着摸摸我的脑袋,转过身,走下车去。车子正欲启动,妈妈忽然转过身来,慌慌张张地丢过一袋东西,便跌跌撞撞地走下车去。车开了,我回头一看,妈妈还站在原处,不停地朝我挥着手。外面的风非常大,妈妈那好看的发型此时已不成样子,头发随着狂风恣意地翻腾。我的心不禁猛地抽搐了一下。
我忙转过脸,默默地打开妈妈刚刚放下的东西。噢,是一条围巾,我翻了翻,还有一副手套。我拿起手套,竟从里面滑落出一张小纸条,妈妈那娟秀的字迹映入眼帘——天冷了,注意身体。
妈妈的这句话如那春日里的一道阳光,使我全身温暖无比。我捧着那手套,心中满是感动。
我抬起头,视线早已模糊,眼前又浮现出了与妈妈相处时的那一个场景:我坐在台灯下,写着作业,妈妈突然走过来,坐在我身边,抬起头,发现妈妈正满眼慈爱地望着我。沉默了一会儿,妈妈突然说:“你冷不冷,我给你拿个电暖器来吧!”我忙点点头。过了一会儿,妈妈来了,手中拿着个红色包裹,右手提个电暖器。我正欲脱掉鞋子,母亲却抢先了一步,小心翼翼地帮我脱下鞋子,又将它放到电暖器上,然后又将那包裹递给我:“拿着吧!为了你做作业拿着方便,我将热水袋缝在了里面。应该不冷了。”然后妈妈才满心欢喜地走开。
想起那一个场景,此时我已是热泪盈眶。
望着窗外,寒风疯狂地席卷着大地,路上的行人步履艰难。我戴上母亲编织的手套,全身暖洋洋的。因为有了母亲的爱,这个冬天我不再寒冷。
白雪纷纷扬扬地下着,似玉蝴蝶在空中高傲地翻飞,又似柳絮在天空轻盈地飞舞,还好似梨花在用花瓣装点着这个美丽的冬季。
银装素裹,寒气逼人,窗里边喜气洋洋,热气腾腾。今天是春节,一想到这,老婆婆就开心地笑了,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欣喜与快乐。今天,终于能见到儿子、女儿了。外
一大早,老婆婆便忙里忙外,把这偌大而空旷的家装扮一新。门上挂着红灯笼,贴着红福字、红对联,让整个家充满了年味。桌上已准备好了饺子、红烧猪蹄、糖醋排骨……这些都是她的儿女们最爱吃的。
“丁零零……”,电话铃声响起,老婆婆赶忙跑过去,生怕错过儿子、女儿在回家路上的福音。“喂!”老婆婆急促地对着电话喊。“喂,妈,我今天要开会,没办法回去了,你自己吃吧!我五点的飞机,车在楼下等着,挂了啊。”老婆婆刚想说句什么,电话那头传来的已是忙音。
这是女儿小丽,一位从国外留学回来的著名服装设计师,在家跨国企业上班。自从五年前的寿宴上匆匆见过一面后就再也没见过了。
“丁零零……”,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老人急匆匆地从厨房里跑出来。“喂!”像刚才一样,她激动地对着话筒喊。“喂,妈!老板临时叫我去澳洲出差,我回不去了,晚饭,就让小丽陪你吃吧。”于是,电话里又一次传来了忙音。
老人放下电话,站起身来。电话铃第三次响起,老太太拿起电话,电话里传来孙子的声音:“奶奶,我和妈妈去外婆家过年,就不回去了。奶奶再见!”“忙!忙!忙点好啊!”老人轻轻地叹了口气,慢慢放下电话,坐到桌边,将围裙不紧不慢地解下来。
天凉了,菜凉了,老人的心也凉了。她披着一件旧棉衣坐在沙发上,抚摸着很多年前拍的全家福,一朵泪花在眼角绽开,好像在向黑夜诉说着什么。
突然,“丁零”,门铃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