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考试心得
回想起走过的近一年的考研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也很快乐,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成长,日子过得很充实。我报考的是武汉大学情报学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的初试成绩为417分,政治74分,英语69分,数学150分,专业课124分。想写下走过这段特殊日子的感受以及考研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能给考研的人提供参考。
考研备战经历我终生难忘,这段经历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还记得在学校图书馆通宵排队去占座的情景;还记得每天晚上十点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寝室的场景;更记得在教室上海天考研辅导班时,老师高水平的授课、大家认真听课的情景。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宝贵的财富,不仅仅是因为它让我获得了攻读研究生的资格,更重要的是它教给我一个人生哲理:坚持踏实成功。
我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学的时候开始准备考试的,报了海天的政英数三科全程,一直将自己的复习和辅导班的授课综合在一起。一路经历了自己的三轮复习和海天的春季班、暑期强化班、模考班、点睛班、冲刺班。上辅导班,有老师的点拨,大大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和优化了我的学习效果。取得高分,除了我自己的努力,踏实的学习,辅导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英语的基础还可以,六级565分。当时参加英语辅导班,是想在考研时取得更高分,但更重要的是想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宫东风老师,授课幽默风趣、认真负责,不仅教我们英语,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常叫我们“孩子”,感觉很亲切。宫老师讲解独特,能一针见血的剖析考研英语,让我们真正明白考研英语究竟考的是什么。我尤其喜欢上宫老师的阅读课,老师会教我们一些做阅读的方法,非常详细地讲解每道考题,总结试题常设置的一些陷阱。宫老师的《作文100题》也非常好,能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提高作文成绩,里面的一些英语表达很地道,每篇文章的逻辑性很强,适合为考研而背诵。
政治方面,我高中时是理科生,一直不太会学习政治课程,我很担心我的政治。听取上一届学姐学长的建议,我决定跟着海天考研任汝芬团队学习。政治是暑假上考研强化班时,才跟着老师看第一遍《序列一》的。一个星期左右的集中强化之后,我对那些知识点有了初步的理解,这样跟着老师看书,效率很高。而且老师会点出重点,这样以后我们看书就有了重点,不再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没有任何方向感了。之后,做了《序列二》,进一步理解考点,练习题很接近真题,是老师们精心编写的,是一本很好的习题集。后期,跟着老师学习了《序列三》,这本书明确了各个部分的核心知识点,最重要的是它给出了,各个板块的知识框架,方便理解记忆。一旦我们脑中有了各个板块的知识框架,在做多选题和大题时,就不容易漏选,不容易遗漏知识点。冲刺阶段的《序列四》和《28天28题》,老师查漏补缺,帮大家做最后的预测,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最后,我将《28天28题》看了三遍,在政治考试过程中,论述题答得比较轻松。所以到最后,考研政治并没有成为我考研路上的拦路虎。
数学是复习时花的时间最多的一门课程,在这里,我想多谈谈我的感受。我数学考的是数三,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考高数,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课程。我的数学复习过程如下:春季辅导班上,老师向我们介绍考研数学,然后向大家交代一年的上课计划并给出一年的复习规划。我根据老师的规划,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这让我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能做到心中有数,稳步前进。进入复习之后,首先,我认真看了一遍教材,主要是把已经遗忘的知识重新拾起来,这个过程大概花了两个月。然后看了一本复习全书,复习全书里面会对书上的知识点有进一步的讲解,明确考点,还有很多经典例题,这样夯实了我的基础。暑假就参加了强化班,这个时候老师会疏通每章的知识点,然后讲解例题,很多细节以及考研出题可能设置的陷阱都点得很透彻。在这十几天的集中强化之后,我发现我不仅在短时间里又复习了一遍考点,而且整个脑子里有了基本的知识框架,这段时间进步比较大。之后又将复习全书和强化班教材看了一遍,主要是消化吸收一些知识点和做题方法,总结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和易错题。在这之后差不多到了十一月份,开始做真题和模拟题了,模拟题是海天考研的老师精心编写的,考试时还出现了类似的题。我做完之后都要认真的总结,包括自己在时间把握方面以及书写方面。考前半个月又将书快速的看了一遍,以查漏补缺并看看自己总结的题。在模考班、点睛班、冲刺班上,老师会给出可能出现的新题型以及证明题的准备并交代考试事项,让我们信心满满地赴考。
我数学考了150分,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总之,我认为数学复习以下三点很重要:(1)、重视基础,考题是以基础题为主,不必钻研太难的题(2)、善于总结,总结自己做错的题,避免再次犯错(3)、贵在坚持,坚持踏踏实实的复习。
最后,希望大家在努力复习的同时,不要忘了重视学习的效率,有时,有人点拨你一下,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注意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也是体力的较量。祝大家考研成功,祝大家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