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是父亲的葬礼,几天后,我们搭上了去尼日尼轮船,那是一段美好的日子,外祖母讲故事给我和水手听,我们都很喜欢外祖母,母亲还是抑郁的样子。
终于到了尼日尼,外祖父,舅舅们一群人来接我们,我总觉得外祖父对我有敌意,之后,我们一起回到了外祖父家里,院子里放着染缸,各种颜料。
高尔基童年介绍。
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母亲瓦尔瓦拉把他寄养在外祖父卡什林家。外祖父家住在尼日尼——诺弗哥罗德城。外祖父年轻时,是一个纤夫,后来开染坊,成了小业主。阿廖沙来到外祖父家时,外祖父家业已经开始衰落,由于家业不景气,外祖父变得也愈加专横暴躁。阿廖沙的两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而不断地争吵、斗殴。在这个家庭里,阿廖沙看到人与人之间弥漫着仇恨之雾,连小孩也为这种气氛所毒害。阿廖沙一进外祖父家就不喜欢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的眼里含着敌意。一天,他出于好奇,又受表哥怂恿,把一块白桌布投进染缸里染成了蓝色,结果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觉,并害了一场大病。从此,阿廖沙就开始怀着不安的心情观察周围的人们,不论是对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屈辱和痛苦,都感到难以忍受。他的母亲由于不堪忍受这种生活,便丢下了他,离开了这个家庭。但在这个污浊的环境里,也还有另外一种人,另外一种生活。这里有乐观、纯朴的小茨冈,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每逢节日的晚上,雅科夫就会弹吉他,奏出动人心弦的曲调。外祖母跳着民间舞,犹如恢复了青春。这一切使阿廖沙既感到欢乐又感到忧愁。在这些人当中,外祖母给阿廖沙的影响是最深的。外祖母为人善良公正,热爱生活,相信善总会战胜恶。她知道很多优美的民间故事,那些故事都是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她信仰的上帝也是可亲可爱,与人为善的。而外祖父的上帝则与之相反,它不爱人,总是寻找人的罪恶,惩罚人。
后来,外祖父迁居到卡那特街,招了两个房客。一个是进步的知识分子,绰号叫“好事情”,他是阿廖沙所遇到的第一个优秀人物,他给阿廖沙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另一个是抢劫教堂后伪装成车夫的彼得,他的残忍和奴隶习气引起了阿廖沙的反感。
母亲在一天早晨突然回来了,她的变化使阿廖沙心里感到十分沉痛。开始时,她教阿廖沙认字读书,但是,生活的折磨使她渐渐地变得漫不经心,经常发脾气,愁眉不展。后来母亲的再婚,使得阿廖沙对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兴趣,竭力避开大人,想一个人单独生活。就这样经过了一个夏天思考之后,他终于增强了力量和信心。
母亲婚后生活是不幸福的,她经常挨继父打。贫困和疾病,吞蚀着她的美丽。由于她心境不好对阿廖沙常常表现出冷酷和不公平。
阿廖沙在家中感受不到温暖,在学校也受歧视和刁难。因此,在阿廖沙的心灵中,“爱”的情感渐渐被对一切的恨所代替。由于和继父不合,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这时外祖父已经全面破产!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困苦。为了糊口阿廖沙放学后同邻居的孩子们合伙拣破烂卖。同时,也感受到了友谊和同情。但这也招致学校的非难。他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三年级,就永远地离开了学校课堂。
这时候阿廖沙母亲逝世,他埋葬了母亲以后,不久便到“人间”去谋生。
作者简介。
高尔基,前苏联伟大的文学家、无产阶级文学的创始人之一。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姆维奈-彼什科夫。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讲述了阿廖沙三岁到十一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写出了高尔基对苦难的认识,对社会人生的独特见解,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
作者用自身童年经历向我们诉说一个充满忧愁、沉重的童年。
从一开始幼年丧父的“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其间两个舅舅的兄弟手足情竟由于残暴的行径而变得一文不值,就连年迈的外祖母也难逃外祖父的打骂。
在这样一片黑暗的夜空里,郁郁寡欢的他在不断地跌跌撞撞中寻找一盏明灯。在无尽的苦难及与恶势力的顽强斗争中,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的外祖母如一盏明灯,照亮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她那些怜悯穷人,歌颂正义光明的民间故事,让他年幼的心灵能在这个冷冻的世界感到温暖。
正直的老工人、献身于科学的知识分子,给予他力量与支持,宛如黑暗中的点点星光照亮他迷茫的心灵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