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作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资源及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森林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它能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不断制造人类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气。森林是氧气制造厂、是粉尘过滤器、是天然蓄水库、是天然空调……森林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好处!森林是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它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森林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可是森林却时刻面临着火的威胁!火可以使宝贵的自然资源化为乌有!火可以导致人们失去宝贵的生命!有多少人类文明在火中消失?有多少宝贵财富在火中消失?
请看以下几个可怕的教训:2004年,在福建省某镇一个山场。因有一个农民在菜地里烧杂草不小心引发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达28公顷,火灾延续19小时,扑火直接费用2。6万元!造成8人死亡!2006年,某国有林场因村民因抽烟引发森林火灾。森林草地受害面积1000多亩,4名扑救人员死亡!
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有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两种,其中,人为因素占了主要比重。人为因素主要有野外用火开荒;野外用火取暖;野外用火驱兽;野外抽烟乱丢烟头等。水火无情,可不是闹着玩的,有句古训说得好:玩火者必自焚!人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以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自己带来不尽的伤痛!是人们薄弱的防火意识导致了一次次惨痛的后果!地球是人类母亲,这颗蔚蓝色的星球为人类提供了最舒适的生存环境。没有地球就没有人类。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类越来越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绿色”也随从可见,从绿色食品、绿色家电、绿色材料到绿色星球,处处体现着人们对自然环境的关爱,那为什么环境还会遭到严重的损失呢?
即时现在人类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多数都盖上了水泥房。可是盖房子都要用到木材啊!我们用的桌椅都是木头,我们生活中是离不开木材的。比如我学过的《林海》这一课中,讲作者老舍先生游兴安岭的感受,由木材联想到人民安居乐业,祖国繁荣昌盛。大兴安岭为祖国建设提供了大批良材,它的美丽与建设结为一体,这些木材给我们多大的帮助啊!才使我们的家园有今天的辉煌。
森林里的树木是人类生存的唯一希望,也是动植物需要的唯一家园。那我们怎样做才能使绿色植被保持平衡的发展,永远造福人类呢?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了我们有一个美丽的家园,首先要做到森林防火“十不准”,最重要的一条,不准烧山开荒。许多人都在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可是环境还是遭到了严重的损失。这是因为有些人没有对环保方面引起重视,随意破坏了森林环境,在不小心之中,烧毁了很多树木,给森林带来了严重的损失,有时还会发生水灾或引起沙尘暴,给人类严重的惩罚。
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是谁带着春天的信息,使冰雪融化,树木抽芽,鲜花开放,更使冬眠的动物睁开惺忪睡眼醒过来的,皆如赶集似的聚拢来,形成灿烂无比的春天;是谁泛起万点金光,像一颗颗晶莹的小星,顽皮地向人们眨着眼睛;是谁蹦蹦跳跳地驰聘过田野,使田野立即成了金色的海洋;是谁像巨大的、轻柔的羊毛毡子,覆盖在这广漠的荒原上,闪烁着银光。使自然风光无限,魅力无穷。是一种绿色的力量使我们可爱的家园变得如此美丽。绿色是生命的源泉,绿色是世界的希望。绿色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绿色是动物和植物的家园,绿色是和平与安宁,绿色是实现与梦想!
让我们多一份绿色的环境,少一份火灾的危害。小朋友们,快加入我们的队伍来,为我们的美好家园增一份绿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