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才赢得人们的称颂;“凌晨四点钟醒来,海棠花未眠”才赢得人们的细品;“于无声处听惊雷”才使得人们振聋发聩。大唐盛世,个性张扬,始得向往之心。
若没有个性的张扬,哪有人生的闪电?所以,个性,就要张扬。
张扬个性,才赢得他人的注目。梁稳根创股份改革之举,张扬时代个性,才赢得后世企业纷纷注目;怀素和尚立草书之风,张扬心理个性,才赢得后世书法家频频侧目,频频称赞。反观仲永之辈,一心默默,默默一心,一生无个性的旅程,最终落到“泯然众人矣”的地步。由此观之,若没有张扬个性之举,哪有后人称赞之声?
张扬个性,才赢得社会的点赞。在利益至上,人人为己的社会大潮中,“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毅然舍己为人,不顾生命安全,救人性命。也正是这样的精神闪光点,才赢得社会的一致好评。北宋名相范仲淹,在黑暗腐朽的宫场,独自抒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慷慨之心,于百姓之力呼唤民生之举,才赢得了万代教师,荣光的名垂青史。反观那些汲汲于幌营狗苟之徒,跟随大众的步伐,结果也不过是身葬九泉,为后人鄙夷唾骂。由此观之,若没有个性的张扬,哪有后世的声声传诵?
然而,张扬个性要把握“度”的平衡。个性张扬过了头,结果也就出了格。祢衡恃才傲物,只以孔融,杨修二人为榜样,对他人不顾一屑,他三易主公,曹操,刘表,黄祖被其傲气所怒,最终,他被黄祖一剑斩杀,成为后人杀前饭后谈笑之资;反观张艺谋导演,为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开幕式筹备,将适度的中国个性展现,同时又融入世界文明优势精华,也正因为这样,才成就了奥运会开幕式的万众瞩目,人人自豪。
个性,就要张扬,张扬代表自信,若无自信,哪有抵御前方困难的勇气?正如浩浩大海中一艘船的帆布,若无张扬,风满虚空,哪有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