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我想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
是谁说过,生命是一片纯白的空地,孤独的人们反复徘徊。原本纯白的空地,却在徘徊中成了心中的暗夜。那个夜晚,我读起了诗人顾城的《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一字一句地……在含蓄的字里行间我开始明白——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也许/我是被妈妈宠坏的孩子/我任性”
夏日光点亮了树影的斑驳,炽热的心燃起了任性的火焰。我轻轻触碰了那微亮的火焰,余温在手指尖有点儿疼痛。那是一个未知的小世界,或许多停留一会儿,也有灼伤的可能吧?那时年少,有些许美丽的憧憬,还有从心底呈现在脸上的快乐。我分明听见,她在呼唤我的名字,日夜不断地……
聆听来自远方的呼唤,却要面临岔路的选择。“这路不好走,谨记。”我为这个声音停下,默然思虑着……
然而还未来得及告别未盛开的夏天,秋日瑟瑟地走来了。我疑惑,别人眼中的我不是一向的任性吗?既然心有方向,不是该毅然向前吗?尽管我无法预知下个路口要面对怎样的现实。是苦是乐,也不能懊恼自己曾经任性的选择。
“我希望/每一个时刻/都像彩色蜡笔那样美丽/我希望/能在心爱的白纸上/画出笨拙的自由/画下一只永远不会流泪的眼睛”
在忙碌的途中,请姑且原谅我停下吧。
雨后的夜校道,地面上散落着的是被雨水打湿的枯落叶。被风吹折断的小树丫,在我不经意的一步间被我踩得粉碎。左右两排的树依然展开它们强而茂盛的树枝拥抱着黑暗,却没有向一个彩色的世界延伸……
是哪一寸光阴使这一切猝然改变呢?昨日的太阳已落,失去的风景已过,生命的旅途没有回返的路程。我在想,还要经受多大的痛苦才能逆风飞翔?还要历尽多大的创伤才能令彼岸花开?我望着地面上被我踩得粉碎的小树丫,那是不属于他们的自由啊。我双脚下踏着的是坚实的土地;颤抖着的仿佛不是手中被折断的笔,是略有伤痕的心。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被幻想妈妈宠坏的孩子”
是谁说这是梦魇的伊始?
我朝着前方的路望去,那是别样的阴森。那两排树始终伫立着,在没有星月的指引、没有路灯温暖的时刻依旧抗战风雨。吹不折的,是它们的根,是它们对绿色的向往;打不湿的,是它们的心,是它们对生活的憧憬。绊伤我双脚的只是路边挡道的小石头,并非已到尽头的路;被折断的只是手中的笔,并非是梦想的翅膀。当流汗淌泪的日子将要过去时,种种苦涩化为唇边的一抹微笑抚平伤疤疼痛的不安时,我们都没有理由不继续这条任性的道路。
我懂了。在命运广场中央等待的我们原来是一样的任性。我哭了,为你,为自己,为一个不落的梦想还在我眼底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