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阶段没有“固化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脱离老师指导就会打回原形!
为什么这么好的条件,孩子却不珍惜却不知道努力学习呢?归根到底,是整个小学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有效的学习方法。不要说孩子没有自控力,不要说孩子对自己不够狠,不要说孩子上进心不强,不要说孩子不努力,不要说孩子玩儿心太强,不要说孩子不珍惜自己的前途!这一切都来自于小学阶段没有把孩子的学习习惯培养好!
自控力是短暂的,而学习习惯是长久的;对自己狠点,但是做不到拒绝诱惑,只有按部就班的学习习惯才是永恒的;学习努力不代表你能够成绩好,只有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使你步步提分;每个孩子都懂得珍惜自己的未来前途,但是前途在懒散的学习习惯面前不堪一击。
可爱的家长们啊,尤其是刚开始上小学的家长们,一定要把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固化”好,一定要把正确的学习方法训练好,这样,孩子在初中高中阶段你就非常省心了。否则,孩子的初中高中阶段会让家长付出几倍的努力和金钱,也未必能达到你的理想!
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是小学。小学,这个人生的起点,无论你怎样强调他的重要性都不过分。小学阶段你不把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固化”好培养正确,即便是初高中有过闪光也会很快暗淡下去!
高考英语状元的经验总结
福建英语单科冠军廖唯伟的总结:
考点:
想要各个题型都得高分,就要抓住高中英语的学习方法,高中英语和初中不同,初中只要背单词,背语法,做题,就能考高分。但是高中如果还这样做的话,分数就很难突破。因为高中英语纯语法题不超过7.5分,大部分的得分都和考点相关。所以高中英语的正确学习方法是,整理扩展记忆考点。
英语是一门特殊的语言,在它的表达中有超过50%的表达不是单纯的单词,而是词组短语这类词和词的组合。这些内容也占据考点的50%左右。所以,高考英语出卷,永远都逃不开这些内容。根据我网站的统计,每份高考卷中一般会出现180-350个考点。
但是这还不够,很多同学用初中的学习方法,高中只背单词,看语法规则,做题。结果到了高考分数非常不理想。单词和语法规则都不是重点,因为高考根本不考你有规则的语法内容,也根本不再像初中一样考单词题。得分的关键是考点,尤其是,词组短语类的,这类没有固定规则的考点。
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题是考查词组短语类的考点非常重要的题型,它的考查方式一般是有3种,首先,字面意思和核心词意思差别很大的词组短语会出现在文章中。要求考生能够看懂考点并推理。第二,直接把词组短语拆开,特别是带有介词的动词,拆开后让考生选择。第三,直接把词组短语作为选项让考生来辨别意思选出答案。
阅读:
阅读也是考察考点的重要题型,一般文章中如果出现大量考点,题目就会很简单,如果文章很简单,那么题目中就会出现难度比较高的中低频考点。我做阅读一定是先读文章的,因为我有背考点,所以我边做卷子,变划带考点的句子,读完文章大概也知道可能问什么问题了,解题的时候自然不会被误导。
改错:
改错题是很传统的题型,他的考试是有格式的,考法很严谨,一般是会出现如下3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是某些词组两种结构,或者两种意思都是正确的。一般这种题型出现一个。然后会有两个,是纯语法题,一般是主被动态,或者是时态。之后还有7个是考词组短语固定搭配固定用法。一共有8个点会和考点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