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我始终难忘那一次钓鱼的经历。
在我的印象中,钓鱼应该是一件极富有情趣的事,在掩映着红花绿草的岸上,坐着小板凳,把手中的鱼竿甩出去,湖面微波荡漾,蓝的天、白的云、高大的竹子都在上面变成一幅美丽的油画。耳边有柔风吹过,阳光笼罩着我和爸爸的脸颊和身体,好不惬意!想想,就富有极端的诗情画意。
可是,我终究忽略了一点,想象,毕竟是想象,做不得真的。我没想到,我和爸爸天不亮就摸黑起床,坐一个小时的摩托车来到的最终目的地,竟然是这样一个偏僻甚至是肮脏的地方!
放眼望去,什么出众显眼的颜色也没有,只是一大片一大片黯然又枯萎的绿树从连在一起,中间有着一两株残花败柳。岸边堆满了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湖面并不是清澈见底,波光粼粼,而是显得有些污浊,上面漂浮着一些柳絮和塑胶,像一汪毫无生气的死水!
见到我的满脸不快,爸爸微微一笑,说:“别看这儿环境不太好,可是,能考验我们的忍耐力啊,往往能在逆境中求生,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是生活中的强者,老人与海看过没哟……”
“烦死了!”我并不去细细咀嚼他说的话,而是不耐烦地打断,继而闷闷不乐的地坐在铁板凳上发呆,无精打采地看着爸爸情趣不减,兴致勃勃地把所有钓鱼的东西准备好,挂上鱼饵,把他最爱的银色鱼竿的这一头扎在土地里,在把鱼线轻轻往湖面一甩,鱼钩和鱼饵立刻沉在了湖里,再没有一点儿动静。爸爸岔开双腿,打直腰背,坐在椅子上,神色平静极了,目不转睛地盯着远处辽阔的湖面,眼眸中看不出什么情绪,没有期待,也没有焦虑和烦忧,更多的还是平静和淡然。我想,爸爸或许钓的不是鱼,而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心境吧。
迟迟没有鱼儿上钩,爸爸也不着急,而是慢慢点燃一支烟,和我聊起了天,时不时地将眼光放在湖面和鱼竿上,笑一笑,在原地走一走,伸个懒腰,完全不在意任何得失的样子。我和他正聊到开心的地方,爸爸的第一只鱼竿微微动了起来,紧接着,又弹动了一下又一下!
“啊啊!爸爸你看!快快!”我激动得像个土包子一样在原地蹦跶起来,却不知道该作何反应。爸爸冷静极了,甩掉烟,走过去,半蹲下身子,布满老茧的双手稳稳地操纵住鱼竿,紧抿着嘴唇,用尽全力往上面拉杆,一下一下,动作急切却不粗鲁,显得很有节奏。几十秒后,第一条鱼被爸爸收入囊中。我兴奋地跑过去一看,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条鱼,但精神好极了,整齐的鱼鳞在阳光下发着微光,令人喜爱!
我开心地在原地拍手又跺脚,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逗得爸爸爽朗大笑。他宠溺地摸摸我的肩膀,说:“再等等,还有惊喜呢!”果然,几分钟后,爸爸又接连动作麻利地钓上了好几条鱼,有大有小,大多是鲫鱼,其中一条肥肥胖胖的,大概有三斤多重呢!
“下一次,你也来试试。”爸爸开口说,我不可置信地指着自己,说:“真的可以啊?”“当然了!”很快,正午到了,烈日让我姐和爸爸流下了辛苦的汗水,但我们都很开心。
不一会儿,又一根短鱼竿猛烈地晃荡起来。“快去!”我喊爸爸,爸爸却拽过我的手,将我拉到那根鱼竿前面,和我一起拉着鱼竿使力。我用尽力气去做这件事,爸爸却告诉我:“不要使蛮力,注意节奏的配合!”我点点头,无暇顾及其他和脚上的疼痛酸楚,跟着爸爸的节奏,把整个身心都烦放在这根钓鱼竿上。
我和爸爸齐心协力,终于把这条大鱼给提了上来!一看,果然是个好家伙,鱼身饱满,鱼鳞闪闪发光,富有色泽,嘴巴翕动着,像在说什么话。我和爸爸击掌庆祝,爸爸说:“怎么样?把先前的不开心忘得一干二净了吧!”我点点头,不好意思地笑了,自然也明白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