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常常做梦,繁花如锦的平原上笼罩着一层薄纱,我伸手拂去,竟然是雨点,小小的,闪着可爱的光芒,像女人眉梢上挂着的露珠儿。那些雨点儿一触到地面,地上便开出许多的花,白色的,亦或是红色的,极好看,聆听中,那沙沙的与空气碰撞出的碎碎声又似乎在宣告一个无悔的誓言,是什么呢?雨点继续飘洒,幻变中隐着希望,是生机的影子在闪耀,我追逐着,跳跃着,竟然忘记了脚下的花儿,然而它们并未凋谢……
无限演变
我梦见雨是因为我喜欢它,天知道我这么一个“多动症”患者为什么会喜欢这么一个幽怨的雨,古人中的诗词都好象在让雨成为哀伤的代名词,惟独那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最深得我心,我崇拜雨的稳重和奉献,那些是人类很难做到的。
我想,一个黑幕笼罩下的大地,万物沉睡,一阵沥沥的雨声轻轻传来,沉静得无可比拟,它在倾注心血,在浇灌希望,并不求人知道,只想它身下的那片土地上有生命因它而蓬勃。
它变成了树根下汲取的养料,变成了草儿洗刷的工具,变成了花儿来日的鲜艳……无限演变中,成就了雨最伟大的贡献——润泽万物。
比如人
我们是自然创造的神话,雨也是在无休无止的冲撞中,人类与雨形成了许多共识,尽管只是小部分,尽管还未那样纯粹,但并不代表它不能和雨一样,细细的漫延,笼罩一切。
我不曾亲眼看见徐虎,也没有乘过李素丽的车,更无缘与雷锋握个手,但我身边却真实存在一个像雨一般晶莹剔透的老人。
他是被家人丢弃后再被安置进小区中一个闲置的仓库中的,他的存在仿佛只为验证小区干部的“好心”,在他们的丰功章上刻上深深的一笔。起初我也没有注意过这个有点脏有点呆的老人,更像许多人一样几乎从他身边是目不斜视的。然而在一个下着雨的深秋夜晚,我对他有了如雨一般的情感,深秋是许多作家发挥的好时候,但当这件事真发生在深秋时,我却不忍。
我是个夜猫子,半夜睡不着便起来活动活动,不想竟传来雨声,敲打着窗户,我一想,坏了,大队分配的柴禾还搁在外头呢,正想出去弄个雨衣盖上呢,这天气又冷得吓人,心一横,反正又不是一家,十几家不都没来得及收拾吗?正在转身的当口,探出头一看,那个佝偻的身影提着塑料纸一家家地盖,若不是亲眼所见,我绝不敢妄言那是个老头,因为在风雨中,披着单薄衣服的他更像一个巨人,我缩回头,羞得满脸通红,很小心地关上门,隐约似乎还有很多若有似无的关门声。
那一夜,雨点更像打在我心上,“润物”,岂只是润物。
漫延
清早起来,太阳已露了出来,怡人极了,雨点在润泽了一夜之后便隐藏起来,像从未出现一样,老人照旧呆滞坐在门边,望着窗沿滴下的雨水漫延开来,浸透一片,指着希望的方向,我走过去,看到许多人微笑着与他打招呼。
他的如雨般干净默默的心在那一个雨夜已经漫延开来,润泽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