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比心随笔【第:将心比心换真心
大日头底下,一个卖西瓜的小哥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向我推销西瓜。他说:“大姐,买个西瓜吧,个个都是又沙又甜的红瓤!”我看看他汗津津的脸,停下脚步,问:“多少钱一斤?”
他看出了我的犹豫,忙抓住商机回答:“8毛,不贵,比吃雪糕便宜实惠多了,这可是解暑的好东西。”我试探着问:“别家才5毛啊,你还说不贵?”小哥嘴比西瓜都甜:“大姐,算你有眼光。一分价钱一分货。便宜的瓜没保证啊,买了不好吃,要是吃坏肚子,更不划算。这大日头底下,我可不敢说假话。今天你买我的瓜也是缘分,咱交个朋友,一定给姐挑个最好的。”
这一句赶一句的热情,真是让人感动,哪有不买的道理。我还没点头,小伙子早将掂在手上啪啪敲击的西瓜装袋上秤了。我刚要付钱,西瓜小哥一扭身又端了一个西瓜过来:“大姐,难得这么好的瓜,你就多买几个,也算帮我忙,我好早早收摊回家。”本没有买瓜之意的我竟豪爽起来:“好吧,多买几个。那你可要给我挑又水又甜的。”
小伙子干活就是利落,一下子给我挑了5个大西瓜。付钱装车后,我和他挥手作别,心想,他卖瓜赚钱是欣喜,我吃瓜解馋也是欣喜,两人都受益,何乐不为。这么一来,我带着一颗快乐的心赶回家吃瓜了。
西瓜在女儿的欢呼声中劈开,却留给我们一片惊愕。几乎娄掉的瓜瓤让人实在无法下口,完全就是个坏掉的西瓜。我不相信地又切开一个,竟然和第一个一样——娄了。就这样,我一口气切开了5个娄西瓜,心情简直坏到极点。老公一边收拾“战场”,一边讽刺我的天真,“这坏瓜正配你这个傻瓜”。
我再也忍不住了,提着切开的半拉西瓜要去讨个说法。我觉得,我损失的不是钱,而是尊严,西瓜小哥也许正在背后嘲笑我的愚蠢。
一路疾驰,远远就看见西瓜小哥在烈日下赤膊卖瓜。这会儿,他的摊边倒是聚了不少买家。我找位泊车,离他的摊点还有一段距离。提着坏瓜下车,没走几步已是热辣难耐,刚才的坏心情竟瞬间“冷却”不少。看着他熟练地吆喝招呼,麻利地挑瓜称重,耐心地收钱找零,一车的西瓜正一点点变少。我忽然止住脚步,心想,我过去一闹,他损失的将是一车希望,而我不过是损失了5个西瓜。
纠结之下,我将坏西瓜丢进路边的垃圾桶,转身上车回家。
将心比心,我体谅他风吹日晒的辛苦,不知道他是不是也懂得我的钱来之不易。有时候,与人相处,学会将心比心,才能换回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