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比心随笔【第:将心比心
公园里,一对青年男女正悠闲地吃着零食,地上乱丢了一堆刚吃完的东西,有瓜子壳、香蕉皮、桔子皮等等。这一举动竟然无人阻止,也无人问津。
过了一会儿,一位清洁工阿姨拿着扫帚满面春光地走了过来,好像中了大奖一样。一走到这对男女面前看见周围一堆的垃圾,顿时阿姨收起了脸上的笑容,生气地向这对男女说道:“先生,小姐,请不要乱丢垃圾,看这周围的环境都被你们给破坏了!”男子听了,很不耐烦地说,“去去去,滚开,我们爱怎样就怎样!你管得着吗?”如果那男子态度好一些,那阿姨也许会乐意帮他们把垃圾清理干净。可是,男子的话让阿姨太寒心了,心想: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太没素质了。阿姨不禁无奈地摇摇头,叹了口气。一阵沉默后,那位阿姨压低了语气,说道:“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小伙子,就算帮阿姨个忙,不要再乱丢垃圾了。”如果之前的声音算是底气十足的话,那现在的声音低得就像蚊子叫。男子轻蔑地望了她一眼,看见了那位阿姨脸上乞求的目光,但仍然一副不情愿的表情,和女朋友说道:“走,小丽,别和这扫垃圾的计较,我们换个地方。”说罢,起身把全部的垃圾扔到地上,拉着小丽就走,那小丽还示威似的朝清洁工阿姨做了个鬼脸。最后,留下阿姨一个人在那拼命地清理着他们留下的垃圾,费了半天的功夫才清理干净。我真想成为他们肚子里的虫子,好看看他们的心是不是黑色的,他们不但乱扔垃圾破坏环境,而且态度恶劣不尊重清洁工阿姨。
将心比心地想一想,如果我是那位男子,就不会给阿姨造成那么大的麻烦;如果我是那位阿姨,肯定不会让他们轻易的走掉。其实,每个人都将心比心地想一想,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事情,这个世界将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