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比心的意思解释
前几天参加了个朋友聚会。酒过三巡后,突然觉得哪儿不对劲儿?目光都不约而同的集中到老陈的身上,平日笑声不断的老陈,今日却显得有些沉默。问及原因,原来是为生意上的事闹心。老陈是做建材装饰的,主要是做整体橱柜衣柜。
最近下了一套比较奢华的实木橱柜订单,全部费用下来大概在三万左右。老陈平时为人憨厚老实,不像别的生意人,永远钱字当头。老陈还有一特点,就是每次都是先安装好后,再收钱。依老陈的话讲:“活儿咱给人家做的漂漂亮亮的,人家自然满意,不会少给钱的”。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最近有一家业主对老陈的“作品”那是左不顺心,右不满意,故意的刁难使得老陈窝火又闹心。无奈最后白白被抹掉3000元的费用算是结账!
这让我想起了前两天看到的一篇关于家装工人的文章。说的是一名安装橱柜的小伙子,干活特别利索,且不莽撞,拿板材从来都是轻拿轻放。让业主印象更深刻的便是小伙子的固执,干活前先在地上铺一块很大的工作布,目的是防止地面被划。当业主说这里是瓷砖地面不用铺布时,小伙子却说这是公司规定,而且还要用手机拍照让公司查验。中午业主特意要留他在家一起吃饭,他左推右辞就是不肯,最后又来了一句:“这是公司规定。”
还有一次,遇到的是一男一女夫妻两人铺地砖的,中午没有得到业主的允许,便在业主屋里做饭。让人更想不到的是他们吃饭时,竟把业主准备装修用的蓄木板铺在地上使用,好端端的蓄木板被弄得“油脂麻花”。是的,这事放在任何人身上,也会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儿。更有就是装修时,地上的沙子水泥、垃圾从来也不带打扫的。
同样是家装,一件事,有让老陈闹心的,有让业主闹心的。我觉得以后不管任何事,在我们做之前,是否应先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一番呢?让我们将心比心,共同营造一个大家都觉得舒适的氛围与环境岂不更好?我认同真正的美源于内心,同样如果你能把一件小事做到于己无愧,与人安暖也便是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