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成长日记
与其相濡以沫厌倦到终老,不如相忘江湖缅怀到哭泣。
——题记。
染染,我开始讨厌墨守成规的生活状态了。很多时候,我蓦然地发觉自己无事可做,那种内心的空洞与荒芜彻底令我麻木。
染染,我想去看看你好么?北上的车票已经买好了,原谅我的任性。
7:15。日光微冷,一阵刺耳的汽笛声划破清晨的岑寂,远方浅薄的雾霭中依稀勾勒出暗灰的轮廓,随着一段长距离的摩擦,火车到站了。
我背着巨大的帆布包,奋力挤进密集得令人窒息的人群,盲目涌了上去。
关上车门侧目的那一瞬——一直破旧干瘦的广告牌孤独地杵在铁轨对面。
渐渐地,只剩残影。
车厢里远比我想象中糟糕,狭窄的过道很快被蜂拥而上的人们塞满,瞬间各种厌人的争吵,婴儿接连不断的哭喊,连同缭绕的青色烟雾将整个逼仄的空间封闭起来。
望着手里皱巴巴的车票,无奈一笑。
“站——票”
“姑娘,过来挤挤坐吧。是一个极其厚重却难掩苍老的声音。
抬头望去,干瘪的一张脸,灰色的眼球有些凸出来,眼睑处深深浅浅的皱纹肆意纵横着,嘴巴一张一合得却乎一条枯死的鱼。
一个历经沧桑的老汉。
“谢谢。”我小心翼翼地侧身往那不到20厘米的坐垫挨去,难以动弹。
染染,我看他慈善的笑意,心生感动,兀自想念你温暖明媚的笑容。
下火车的时候,我给你发了一条简讯,我不知道三年后的你能否收到,但我只想告诉你,我想你。
繁华的车水马龙,光鲜的灯红酒绿,霓虹的招牌闪烁着妖冶的光,钢铁般的高楼拔地而起,恣意生辉。
染染,这就是你不顾一切追寻的地方吗?这个繁美若梦,灯光琉璃的北京城。
可为何我有一种呼吸的痛感,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是如此浅薄的存在,你的一切之于我却是那么,遥不可及。
三年了,有什么东西终究被时光湮灭殆尽了吗?
现在的你呢?是否会感到孤独,是否和我一样,思念泛滥成病,生活紊乱成疾,似乎失。
去了生命中的习惯,找不到应有的方向,剩下心里大片的迷惘。
我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走着,回忆如同潮水袭卷而来。
12岁,我作为一个“外来人员”进入你所在的班级,面对所有人的敌视与嘲弄,你毅然选择站在我身后,成为朋友。
13岁,你告诉我放下戒备宽容地对待身边人,接受他们所馈赠的温暖,并以足够强大的内心去抵御这个世界的不公。
14岁,我离家出走,你收留了无处可归的我,一夜促膝长谈打开我的心结,最终陪我去面对父母的责骂。
15岁,我们坐在电影院里看《山楂树之恋》,最后屏幕上出现“剧终”的那一刹那,我们泪流满面。
16岁,你离我而去,独自奔赴一个陌生的城市,为了你的梦想。
……。
那么多我们的曾经,那么多被埋葬的记忆。
慵懒的午后,微风都疲倦了,灼热的日光将整个城市切割成不规则的碎片,形形色色的人如同浮在日光里的鱼如此寂寞地,游来游去。
我站在天桥上,看着这群朝生暮死的人,看着他们为了梦想积攒下的一身疲惫。
这个城市,适者生存,真实到残忍呢。
染染,你是否和他们一样,奔走于这个城市的边缘。
可是你在知道吗?整个夏天,我发给你的简讯像是深海里的泡沫等待破灭。手机屏幕的光仍在明明灭灭,不敢打电话给你,只是害怕,这三年仅仅是我的一场独角戏。
呵,多么可笑。
不,没有如果。
命运让我们如此,我亦无可奈何。
顺着拥挤的人潮艰难前行,不知怎么地想起你曾说过的一句话。你说,如果有一天我走失在人海中,请耐心等待,转身的那一瞬,我们都会找到彼此。
是错觉吗?喧嚣的人流里,我恍惚听到有那样一种急切的声音在呼唤着我。
转身,穿越层层人海,闪过一道熟悉的身影——纤细,单薄,心被狠狠地揪了一下。
染染,真的是你呢。我曾幻想过无数个再次相遇的场景,却未曾想过,命运将我们捉弄至此。
这一次,我看着你的背影,心里像是有什么“轰”地倒塌,支离破碎,只剩一片苍凉。
身体却早已代替思想行动,疯狂地追赶只为最后一丝微小的念想。
你在一家雅致的咖啡厅停下了,我看着你很自然地走进去坐下,要了一杯拿铁咖啡。看见你用手肘杵在桌面上,优雅地用手指圈住咖啡杯的腕儿,手臂旋转着将咖啡贴近嘴唇,小心地呡上一口,我清晰地看到你侧头的弧度被格子般的微光勾勒得淡薄而朦胧。
这样的美好而恬静,让我不忍心打破。
染染,从始至终我都没有勇气进去,你眼底淡薄的疏离让我再也捕捉不到那个真实的你。
因为我是如此害怕,失去你。
你走出咖啡厅的刹那,我木讷地站在橱窗前,闪躲不及。
慌乱——欢喜——期待。
染染,我看着你一步一步走向我身边,“五米——四米——三米——两米——一米”
时光终止,悲伤逆流。
你一步一步再次走离我身边,走出我的生命。
三年,咫尺天涯,最熟悉的陌生人。
曾经许诺相濡以沫相守到终老的闺蜜。
而如今,被遗忘的彼此。
亲爱的,我们终究,败给时光。
染染,现在的我能够安静地坐在院落里数天边掠过的大雁,看着倦怠的白云,偶尔想想我们的过往。
淡黄的书页上不知是谁埋下的墨迹,“当你原谅这一切的时候,你就会爱。”
因为有你,我学会爱与成长。
染染,你不知道的是,那时在咖啡厅旁遇见你,我想亲口和你说,“好久不见。”
染染,我想多年后当我缅怀起你带给我的峥嵘岁月,我亦是泪如雨下。
再见,亲爱的女孩。
再见,我刻骨铭心的年少时光。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