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成长日记
依依是我二岁零二个月的外甥女。她有着圆圆的脸蛋,亮晶晶的眼睛,茸茸的睫毛。她基本上是我看着长大的,从她伊伊学舌,一直到现在能跳,能唱,还会“见风使舵”。在我眼中,她决不仅仅只有二岁多,然而事实胜过一切。她的成长日记上镌刻着二年来的点点滴滴,比什么都醒目。
一个农历的九月,全家迎来了新生命的呱呱坠地,依依的到来成了我们全家的福音书,新生命的降临总给人带来希望的曙光,也带来一种难以言说的欣慰。依依是全家的开心果,原因不言而喻。依依是大姐的孩子,与大姐长得十分相似,父母亲都十分宠着依依,父亲犹甚。想想父亲,一向严厉的他竟因为依依而变得温和多了,这让我颇为不解,甚至暗自嘲讽为披着羊皮的“狼”。因为在我的印象里,父亲是个严厉而又刻板的人,所以当年我不敢逾矩一步,也不擅自多行一步路,如今只好用“隔代亲”来解释他的转变。依依的到来,使父母两人都发生了些许的变化,父亲当年的“风度”也被正在学步的依依消融得不见踪影了,而母亲的耐心与细心又一次得到激发了。
依稀记得,依依近一岁的时候,那时候她还不会走路,口中的话也仅限于爸爸,妈妈。依依前三四个月的时光,差不多都是舒适的木摇篮里度过的。与依依匆匆一别后,半载的光阴就消逝了,尽管之前一个月我经常抱她,但如今她却认不出我。于依依而言,我就是个异已,我的靠近成了一种对她潜在的威胁,家乡话是说“小孩子认生”,依依也不例外,这结果便是我们之间的不和谐。伊始,她一见我便哭,还没完没了了,弄得我很是尴尬,父亲的冷言冷语更令我避之不及。又添上依依认生的时间比较长,虽说天天见面,可还拒绝我抱她,甚至只要听到我的声音也“假哭”起来,要是我还是“坦然自若”地走过去,准遭父亲的责备,原因简单,惹她生气了。这不,她略施小计,便将我排斥得远远的,以便自己独享疼爱,而我只能暗自饱受着“放逐”之苦啊!
一个星期后,依依见我整日浓眉紧锁,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才格外开恩,破颜为笑,从母亲的怀里往我的肩上爬,这才遂了我的愿。我天生喜欢小孩子,因为总试着去找回自己的童年,幻想着蓝天白云下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无忧无虑地嬉戏着,更难得的便是那种心境,轻松而又闲适,而依依自然成了我的受宠对象。和依依玩熟后,她也渐渐地长大,不断地认识新的事物,开始走出认生的一步,甚至连村上一个长得虎背熊腰,胡子八杂,邋遢的单身汉都不予理之,而我心底里也为她啧啧称奇,依依胆儿大着呢,不过后来我又打破了这一点。听大人们说,我幼时,怕生,只要那人稍微有点异于常人,便哇哇地哭起来。一个清晨,巷子里来一个挑着扁担吆喝着卖豆芽的汉子(他的形象至今还记得),因他头戴一毡帽,胡子也十分粗犷,见状,我就紧紧地抓住母亲的衣领,避开他,眼睛向着后面,头都不敢回。每当母亲讲起这事,我都惭愧得很,与依依差得远哩。依依虽在外人面前强势,但在家人面前还是软弱,聪明的她内柔外刚的性格慢慢地显现。她,时而撒娇;时而坚强;时而懦弱;时而强悍;这就是依依,让全家人都宠着她的小女孩,而这种日子,虽然过得颇累,但看着依依一天天懂事,一日日长大,也心满意足了。
几十天过去后,依依与我便相处得很好了。炎热的夏天,她喜欢嚼冰棍儿,往往是冰棍没什么变化,可冰水就流了一地了。嚼冰棍的时候,我一般让她坐在椅子上,要抱着,身上准没块干的地方,而为了鼓励她吃完,我总是笑着说:“依依,你不吃舅舅就吃了。”说完便张开嘴凑上去,做出欲吞咽之状,依依手蓦地一缩,只得大口大口地吃下去。而她吃完后,总爱作出一副心满意足之态,俨然刚刚吃了一道人间美味,这多少让我产生些错觉。于是,也嚼一支,可并未觉其甘味,到底是依依“敏锐”啊!舅舅可是老了,依依获得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能从极其平凡的事当中,获得应有的喜悦,在这一点上,我远不及依依。
而我和依依真正建立良好的关系时,却要从下面的事说起。
夏天,因为天热,所以起床早,干活也凉爽,而依依却爱在舒适的床上多睡会儿,一般母亲就趁着依依还没起床,早早地去河边浣洗了,而父亲却要干活,这样一推,在家的就是我。有一次,下楼后,看到依依正在翻动着身子,估计这会儿要起床了,走近,然后蹲腰床边隐匿起来,眼睛一边注意她一边谨防她发现我,不出五分钟,依依便慢慢地睁开了眼睛,然后抬起头来左顾右盼,希望看到熟悉的脸庞,然而四周无人,依依便哭了起来,而此时此刻我的出现,依依便哭得更伤心了,最后才转为平静。是啊!一个正在发现世界的孩子,她还不认识她身边的环境是什么她自己是谁,她就像是一个站在荒芜之地的人,她需要的是她所熟悉的。此时的她,最害怕的莫不就是醒来的时候没人在身旁吗?后来,每当我醒后便到楼下,等着她醒来,这样,依依更认可我了,一种无声的默契便建立起来了。
依依每天都在长大,一天一个样,而暑期过后,我又得踏上求学之路。某一天的清晨,隔着窗棂,外面依稀泛有朦胧的月光,斑驳的树影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曳着。父亲喊我起床的时候,我已经穿好衣服了,收拾好行李,转身到了楼下,看到依依也醒了。依依看着我,露出几颗洁白的幼齿。母亲去了厨房准备煮面条,我留在母亲的房间里与依依玩耍,换作往常,我必是站在厨房与母亲唠叨着。依依一脸的笑,两只浅浅的酒窝可爱又可亲,眼睛晶莹剔透,纯净得像一池秋水。我就挠她的痒,这一招她是最怕的,经常咯咯地笑,几分钟后,母亲走到房间门中唤我吃面,我与依依做了个告别式的手势就走出来了。早餐既罢,便起身要走,搭上了父亲的电动车,而此时母亲抱着依依从房间走了出来,看着我。母亲叮嘱一番后,父亲开车欲走,依依却哭了起来,哭声不同以往,难不成依依还舍不得我了,这个傻丫头,母亲见状,便把她抱回屋内,而一路上,我既惦念着家,也想着依依。四个月的时光匆匆而走,感觉一切都如风一般地逝去。来来去去,便成了一个浑厚的圆。
冬春来,我从异地抵达故乡。几个月不见,依依已经会走路了,话也会说了。这次,刚到家门,依依听到熟悉的车响声音便倚靠在门沿上看着我,我跨过门槛,行李还没拿下来,就张开一个暖暖的拥抱,凑了上去,咦!依依竟跑回房间了,真失落,依依又冷落我了,是我变了,还是她变了?依依几月不见,又不认我了,我与依依的关系,似乎又回到了刚刚认识一样,隔了许久,又重头再来,仿佛感情不能延续一样,分离便意味着起点,相守便意味着终点吗?而我这只归咎于依依的“善变”。
另一年的寒假,此时,依依已经二岁多了,已经是“能歌善舞”了,跳舞就是摆摆手,扭扭腰,歌稍微弱一点,偶尔会大声尖叫,以引起我们的关注或表达她的不满。依依在家里就是个混世魔王。为了让她收敛而同时又认可我,我便想出一“妙计”,实属无奈之举。因村里有一单身汉,那人生得肥胖且不修边幅,就是上文提到的那人。依依本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所以现在见人皆不怕,可经过几次说那人是个疯子,暗暗嘱咐她:“依依,你看到他,不要惹他,否则就要被他关进小黑屋子里,永远也出不来了。”其中夸张的手势加上声音的低沉,使得这一番话,更加“恐怖”了,这些话,渐渐地在依依脑子里形成了一种消极暗示,依依不乖时,只一说他,那哭声,眼泪全都迅速地收住了。而要是那人经过我家门前,且恰逢依依在外面玩,准会望风而逃,丢盔弃甲,一溜眼地跑到我身边,然后用手抓着我的裤子,躲在我的身后,头紧贴近我,半天都不敢抬起,只是问问我:“舅舅,走了不?”我说:“没有哩,依依,那玩具车你不要了?”她的脸靠得更紧了,连呼唤都不敢大声喘气,真可怜了依依。因依依淘气异常,也得让她有所畏惧,一家人,没一个管得了她的,父亲一改往常,任由她来,只是偶尔,我声色俱厉一番,因装得实在不像,反倒弄得她乐了,这样几回下去,她就有恃无恐了,有父亲为她撑腰,谁都不怕了。要是父亲不痛不痒地说她一句,只见依依眉头一皱,撅着嘴说:“猪脑浆。”引得我们一阵大笑。教育依依,确实得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白脸,只要这两极不在太过于分化,还是挺好的。在这方面,依依所接受的只有宠爱,一家人的爱都倾注于她一身,在爱的温室中,依依健康快乐地成长。
其实,说到黑脸,白脸,这所谓的变脸,依依才是高手。她变脸的技术让我们捧腹大笑。这孩子可机灵着呢,在家,我对依依的要求比父亲严格一点,又添上,我不爱到处走动,而依依还是个孩子,喜欢四处走走,一会儿晒晒太阳;一会儿玩玩泥巴;一会儿又跟同伴一起玩,可我却总是窝在家里,不爱跟她一起走动,而父亲却是只要依依走到哪,父亲必跟到哪。这样,依依就更喜欢父亲了,总是嗲声嗲气亲切地喊着爷爷,倒把我这个闲人舅舅给忘了。她就一心跟着父亲,有时候叫她,她回过头,看看,又走了,说白了,不爱跟我玩。碰巧今天,我买了个赛车,而依依的眼睛却十分有神,她看得仔细,一看我,人也定住了,我事先和二姐商议,等下咱们故意不理她,看她什么反应,决定让依依羡慕我,我一直假装玩得很投入,没想到依依一直站在我身边,基本没挪动过,并对着二姐说:“这是我舅舅的,你不要碰。”当时惹得我们哈哈大笑,没想到依依就是个机灵鬼。有一回,母亲问她:“依依,你的奶奶在哪里?”准确来说,母亲算是外婆。依依的答案更惊人,“那是晗晗(依依的堂姐)的奶奶,我的奶奶在这。”说完,用手指了一下母亲。我们惊呆了,二岁的人竟如此“深谙世道”啊!依依的聪明伶俐让全家都徜徉在欢快的氛围中。
依依失宠是因为家里弟弟——凡凡,比依依小一岁左右。之所以说依依失宠,是因为,爱要分化了。本是所有人都宠着她一人,现今来了个弟弟也要宠着,这不免有些让依依既喜之,也恼之。刚来那会儿,依依还是个好姐姐,有零食也会情愿地分给弟弟。依依渐渐地发现,原来这个弟弟不是普通的玩伴,不是随便就能打发走的。依依敏感的心却使她变得更加刁蛮了,对弟弟的态度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有一天,父亲将凡凡抱在怀内,谁看见都没话说,且偏偏让依依撞了个正着,只见依依,先是紧盯着,见父亲没有反应,就开始喊起来,然后便哇哇地在地上打滚,身体缩成一团,一边喊着,一边用腿瞪着地,说什么也不肯依,除非父亲不抱凡凡。这样几番下去,凡凡只能二姐抱了,只要母亲或者父亲抱,被她看见,准要闹个“天翻地覆”。而依依也承受着家人爱的偏移,毕竟凡凡也要宠,孩子小时候都是宠大的,因为那样才有安全感,也会变得更勇敢。
依依认识自己的一切,比如自己的衣服,还有帽子。因为依依一般不戴帽子,恰巧被凡凡戴在头上,凡凡一带,依依一般先是仔细观察,等她确认后,便不依不饶,非要摘下,好说,好劝,好哄才善罢甘休,这就是依依。她的信条是:凡是我的,谁也别碰。当然,依依也会误判,有一天,我与二姐一同去街上买一件红色的小背心,尽管是男孩,但穿在里面也就无所谓了,回到家里,便往桌上一放。依依玩耍够了,与父亲一道回来后,又紧盯着桌上的东西不放,当时也不知她在看什么,以为是桌上的玩具车呢,没想到,等姐姐拎起袋子的时候,依依又喊起来了:“我的背心,我的背心……”当然她用的是家乡话,依依的这种做法,竟让我们手足无措了,但事实上确实是错了。依依并未失宠,反而使我们更爱她了,因为她的聪明,她的懂事。依依,有时会因为得到一个玩具而欢呼雀跃,知足常乐;有时又会贪婪地希冀能得到所有的爱,显得贪得无厌。这就是依依,一个纯粹而又可爱的依依,一个能轻易表现出自己喜怒哀乐的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