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演讲》这本书是兰迪·鲍许在患了胰腺癌晚期被告知只余3—6个月的生命时,所做的演讲。从这本书我学习到,乐观的心态及追求梦想永不停止对于人生有多么的重要。兰迪说:“重点不在于你怎么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在于怎么度过你的人生。如果你以正确的方式度过人生,梦想就会自己实现。”
而我小小的梦想呢?是当好一名老师。如何在感觉缺少力量的时候转换心态继续前行?用梦想引领孩子的一生,是当下我们所需要学习的。
兰迪:从没有实现的梦想中得到的东西,可能比已经实现的梦想中得到的东西还要多。这句话的启迪是,有具体的梦想是很重要的,有了梦想才知道方向。你会因为害怕失败而停止前行、认为梦想没有价值而否定自己?抑或你的内心充满着爱与能量,知道努力!两者的未来不会一样。
学堂的孩子有的为了一只轮胎,而梦想成为轮胎设计大师;有的要成为房子设计师、造桥师;有的想要成为一个好爸爸照顾好家庭;我自己的孩子自从他阅读了一本《消防员》的绘本,立志成为一名消防员……想成为轮胎设计师的,天天十分认真在画不同款型的汽车和轮胎,孩子可以因为一点设计上小小的变化跟你讲很久的话,在细节上不停研究;想成为房子设计师的,山上的一草一木、一块石头、一把土都可以拿来添砖加瓦,给越来越多的人盖房;想要成为一名好爸爸的孩子,自然知道多多体察伙伴们的情绪加以协调;而想要成为消防员的,热衷于研究一切与灭火有关的物与事,只有4岁半的孩子他愿意成为勇敢的孩子是因为他从绘本上学习到,做一个消防员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坚强的心态。
而他们不会因为爱好的不同,而厌恶学习。我也不会认为孩子异想天开、不切实际而熄灭他们心中的火苗,相反我需要随时察觉孩子的需要,加以燃料。孩子们努力做的每件事,最差的结果也能收获满满的经验。
兰迪:如果你尽力去实现你的梦想,那你才是真正地生活过了。一个曾经真正生活过的人,死亡是一点也不可怕的。
这世界上不缺少能干的人,如果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都不能让自己成功的话,那么做其它事成功的概率更低了。当我的理想是一名合格的老师时,我自然会安排自己看更多的书、做更多的笔记、上更多的课、学习用更有趣的语言来讲述一个有理由的故事给孩子予启发……我会在乎自己的学生,也期待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个无法接受批评的人自然不容易成长。我自己也很害怕接受批评,总在内心里为自己百般辩解。学会珍惜成长路上所有批评自己的人,转念即天堂。而对于孩子,我们需要随时的觉知,给予正确的建议。儿子自从开始会涂鸦,家里的墙壁就是他的涂鸦墙,从来没有因为他把房子搞乱了而阻止过他。但他如果因为不合理要求用哭闹来要挟我时,不会得逞。我们支持学堂的孩子做一切他们热爱的工作,并不代表着没有批评与建议。比如,他们需要遵守学堂的规则、知道感恩、知道与人正确相处等等。如果一个孩子把事情搞砸了,我们却视而不见,这实际上意味着放弃。
再比如,我向来我行我素,做事不顾虑他人感受,总以为自己是对的。当有人跟你说慈悲心不够时,不面对自己的真心,堆起来的微笑也是假的之时,我突然间接受了,并做自我改变,内心就越来越法喜充满。
很多心理学的书,都在教你如何赏识孩子,维护孩子的自尊。但你能给予孩子自尊吗?孩子的自尊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构造。我们要教学生学会如何自我评价,明白努力才有明显的改变,塑造他们坦诚的性格而非依赖空洞的夸奖。
兰迪的橄榄球教练对他十分严格。兰迪发现,当教练布置一项他们不能够完成的任务,当他不断重复这一枯燥的过程,不停的努力再努力,最终可以完成任务之时他的内心充盈着欢乐。学堂的孩子暑期在山路上不停行走的过程中克服了自己,其结果是他们明白了自己拥有着很多的能量,可以做很多的事。平日里学堂孩子们做的一些看似单一的训练,实际上就是让孩子们在突破自我之余得到了自尊。过多的安抚无济于事,能够觉知孩子们对于某一事件真实的反馈才是重要的。而孩子明白我们的爱,他们知道我不会伤害他们。
幼儿时期的孩子,学习多少知识并不那么重要,他是不是学会了聆听、学会与他人合作却显得非常重要。一个不愿意听取意见的人,自然很难与他人相处,于自己的成长是无帮助的。我曾经是这样子的性格,在自己的世界里看不到外面的天空,一颗不开放的心是不会成长的。我们无法改变一件事,但我们可以改变对它的看法。我于是慢慢将自己的心灵打开,慢慢的吸收更多的能量。
学堂在引导孩子时,我们让孩子明白首先要让自己成为受欢迎有用的人,知道感恩、懂得分享、学会体谅、对自己严格、认识自己的能力与缺陷并加以改进、学会聆听与表达。那么,我相信这样的孩子无论在哪里,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快乐地生活。
不要让孩子把财富当成童年的梦想。兰迪说,你的梦想自己会来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