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乌鸦读后感
《白雪乌鸦》写的是一百年前的那场鼠疫。当时,鼠疫在东北大地上蔓延,六万人因此失去生命,仅有两万人的哈尔滨傅家甸,疫毙者竟达五千余人。
迟子建用她沉静而饱满的叙述,带着我们走进那座曾被灾难笼罩的哈尔滨。在新冠病毒还在全球肆虐的今天,《白雪乌鸦》所述说的那段悲惨、爱恨、死别的故事,让我们可感可触,肃穆震撼。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浅谈自己的读后所感。
《白雪乌鸦》再度印刷,冥冥依历史灾难而走来。在新冠依然在全球肆虐的当口,我们能有幸读到《白雪乌鸦》这部作品,对一百年前的哈尔滨鼠疫有了更真实的触摸感。对生命、对生活、对生离死别有了更鲜活的思考。
《白雪乌鸦》的语言,我想作为东北人是无人不喜欢的。最让我赞不绝口的是小说的语言魅力。在阅读过程中,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拍案叫好。在书页上情不自禁地画上许多点赞的金手指,还有好词好句的圈点。我常常情与悲喜同息,爱与别离相系。那些东北亲上加亲的方言土语贯穿通篇。如书中吴芬给王春申每年冬天做一身舒适的冬衣,胳膊肘和膝盖那都不忘了多絮一些棉花。这种感受只有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能体会的到什么是往膝盖多絮一点棉花,因为现在的青年人冬天是不穿棉花做的棉裤的,而大烟炮的冬天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如今气候变暖,孩子们更是体会不到的了。还有向偏厦子,哈尔滨的36棚,雪花膏,三铺炕,屋檐下的冰溜子像垂下的刘海儿,入殓盖棺,头顶丧盆子。这些家乡的方言、民俗,在我心里跌宕起伏。这样接地气的语言,给沉重的故事平添了灵动,作者看待世间万物的眼光是如此别致精巧。人性的本真,生活的原汁原味,即便是生死当头,依然让读者心里有亮。拾味饱腹,亲切跃然纸上,令人叫绝。
《白雪乌鸦》中对东北寒冬有着细节的描写。东北独特的文化风俗也在作品中展现得一如斑澜。腊月二十三的祭灶神,周于氏的过阴,殉葬风俗的入土为安,纪永和的典妻等,都成为小说中东北风采的别样展示,能把历史作为“现实”来看待,作品才会有力量。
真正的历史在民间,编织历史的大都是小人物,因为只有从他们身上,才能体现最日常的生活图景。正是傅家甸普通民众的生死为这部小说串联并记录了这段沉重灾难的历史。巴音的暴毙街头将这段鼠疫的历史正式拉开,周济祖孙三代的一夜之间离世将这场灾难带到了高潮,王春申、于晴秀的存活与祭奠为这场悲剧画上了句号。迟子建对历史如实地叙述,对小人物生命关怀的笔墨,将历史的记忆书写得更具有人情味,而傅家甸小人物的生死,也就更具有了凝重的历史感。
着墨最多也是鼠疫期间人与人之间的几条情感主线并行交错:王春申、翟芳桂、于晴秀、周耀祖、傅百川、陈雪卿、伍连德、秦八碗、喜岁等人的情感纠葛,朴实又活脱地再现了老东北独有的文化厚重。将大灾大难下傅家甸普通民众的生活糅合了“死亡”这一宏大主题,而面对历史际遇下的死亡与灾难,迟子建以其特有的温情与坚韧努力,挖掘黑暗下的一束微光。即便时态浑噩,依然也能让读者从中感受到美好的一面,让人不失信念,绝地逢生。而以伍连德于驷兴为首的政治群体瞻念以国家为中心,以大局为重情,攻坚克难、共同战胜鼠疫的过程令人亲佩赞叹,而底层小人物面对国难当头、死亡的重压以及他们为鼠疫所付出的努力,从自身,从小事上,团结一心、抵制外敌入侵的一个个感人瞬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白雪乌鸦》中对于鼠疫环境下的普通民众的各种行为都表示出了一种理解与尊重。作家没有冷眼旁观居高批判,也不对生命有更多的期待与要求,而是选择了一种还原普通人身上最美好的爱和温暖,与灾难的黑暗底色相对照,凸显爱与生命的可贵。在迟子建看来,死亡带来的不是生命的阴阳两隔,而是生命厚度以及朝向的延长。
生命无常,每个生命可能都会受到死亡的威胁,在死亡面前,生命没有贵贱与先后,更没有时代之分。迟子建能从中发现美好,赞扬美好,而将其放置在死亡这一大背景下,人性的善良与温情就被放大到可以抵御死亡、战胜死亡。迟子建在对每一个生命都饱有理解的基础上,去丰盈生命的厚度,给人们正视困难与死亡的勇气。你没有权力选择自己什么时候死亡,但你有权力选择如何过好这一生。
读到小说结尾时,我已情潸泪潸,久久不能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