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名为《奇妙的旅程》。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同时也为我的寒假生活增添了一抹乐趣。听了我的描述,你一定迫不及待想要了解它了吧。现在,我将带你们走进这本书的世界。
这本书讲的是女孩程一萱转学到一个新的班级。在这里,她由一开始的紧张忐忑到后来的慢慢敞开自己,学会了坦然面对新的生活带给她的挑战和压力。她也在班里认识了许多新同学。如:活泼开朗的“小雀斑”李多多;爱出风头的欧阳路;腼腆善良的郑柯以及看似讨厌实则内心脆弱的钱佳……程一萱从他们身上收获了许多友谊和感触,也正是因为这些同学,才让她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
看完这本书,我还沉醉在这美妙的世界。它带给我的感触太多了,让我一言难尽,每个人都给我带来了不同的滋味,那滋味是什么样的,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奇奇妙妙的,这可能就是一种领悟吧!
我从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悟出了不同的道理。
先从“小雀斑”李多多说起吧,她在开学第一天的时候,就非常亲切友好的和程一萱打招呼,并且主动提出和她交朋友。在困难时总是帮助她想办法,帮她出头,有难一起承担,有苦一起吃。她给我的道理是:友谊是最美的东西,它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它能陪你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所以,要好好珍惜友谊。
再说说欧阳路,他是一个爱出风头的人,做起事来有时会很冲动。但是,他也有他的优点。比如说,他会在比较严肃的情况下做点什么缓和一下气氛,而且在生活中非常幽默,整天都摆着一张笑脸,好像从来没有烦恼似的。他给我的道理是:要热爱生活,做一个乐观的人。
还有郑柯,他总是被两个男孩欺负、殴打,可是却从不还手。每次程一萱都会替他打抱不平,但都被他拒绝了。一开始我真的觉得郑柯挺傻的,明明可以告诉老师、家长的事,可为什么却一而再,再而三的纵容他们欺负自己。然而,读到最后我终于明白了。因为他的爸爸把其中一个小孩的爸爸弄成了植物人。那个小孩非常恨郑柯爸爸,也恨郑柯。因为郑柯爸爸,他的爸爸再也不能陪伴他了。于是,每当他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把他殴打一顿。可郑柯太内疚了,每次都让他打。他想:或许这样那个孩子就会好受一点了吧。当我知道原因后,我还是觉得这对郑柯不公平。这不怨郑柯,不是他的错,他爸爸也没有错,毕竟,他爸爸也是无意的。而且,最后那个孩子也放下了……他给我的道理是:宽容,就是一股神奇的药水。它可以净化一切丑恶的心灵;它可以是受伤的人得到温暖;他可以成全自己,同样,也可以成全大家。
最后是钱佳,在程一萱刚来到这个班级的时候,她就处处刁难她,还和别的女生一起冷落她,把她当空气存在。一开始的时候我特别讨厌她。可是后来我渐渐开始改变对她的看法。因为她从小就没有妈妈,一直跟着爸爸生活。而爸爸是又聋又哑,一条腿还残疾着,全家还只能靠着低保生活。她只能得到一半父爱,她多希望能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啊!当她看到女主程一萱有着温暖的家,天天被父母当成掌上明珠,还那么富裕,她不禁嫉妒起程一萱。但她其实本性不坏,最后还是和程一萱成为了朋友。她给我的道理是:父母的爱是多么重要,不要以为他们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什么都懂,只是不想被你们看出来而已。如果我们跟他们对比,可就幸福多了。在他们眼中,父母的一句问候,一份小小的关爱,就足以够温暖他们的心灵,可我们呢?面对父母的关爱,就只是随口的一个劲的附和着:“知道了知道了。”面对父母的嘱咐,却只是不耐烦的说着重复的话:“知道了知道了。”请问,你们在生活中,难道就是这么的不在乎吗?现在,我想告诉你们,在乎也好,不在乎也罢。只是父母都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为你们操劳。只是,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同的结局。所以我们要珍惜父母给我们的爱;同时,也回报父母给我们的爱。
这本书为我们刻画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告诉了我们一个个深刻的道理。以后,我要多读这样一些励志的书,来增加我的阅读水平和课外知识。